国际科技创新型人才教育与培养——以国科大为例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谢勇 胡梦琳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一带一路,留学生,培养,教育,国际,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

14 年来,已有 755 名外国留学生从国科大毕业,获得博士或硕士学位。从中撷取几个具有代表性的事例,可管中窥豹,展示国科大在国际科技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Tofik Ahmed Shifa

2018 年教育部优秀来华留学生,2014级CAS-TWAS院长奖学金生,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埃塞俄比亚籍博士

Tofik Ahmed Shifa 为 CAS-TWAS院长奖学金生,专业为物理化学,研究方向为纳米能源材料。在学期间,Tofik 共发表 SCI 论文 28 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 5 篇,总影响因子达 45.43;2014—2018 年,Tofik 共 4 次参加了全国性及国际性的学术会议及高峰论坛,并于第七届中国国际纳米科学技术会议(China NANO 2017)上做了精彩报告。此外,还获得中国专利1项。Tofik获得的荣誉包括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奖学金一等奖、二等奖各 1 次;2017 年国科大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2018 年教育部优秀来华留学生。

Tofik Ahmed Shifa 毕业后,将留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继续从事科研工作。

Muhammad Junaid

2018 年教育部优秀来华留学生,2015级国科大国际学生奖学金生,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巴基斯坦籍博士

2015 年,Muhammad Junaid 在国科大奖学金资助下,赴国科大攻读环境科学博士学位。学习期间,Junaid 连续 3 年(2015—2018 年)开展三峡库区新兴污染物的水体分布、迁移转化及生态毒理研究,阐明了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多环芳香烃(PAHs)、药物及个人护理产品(PPCPs)的体内与体外毒性机制以及它们在三峡库区表层水体中的浓度及其相应的生态风险。毕业时,Junaid 发表了 20 篇 SCI 论文和 2 篇 EI 论文。

Junaid 在毕业感言中说:“在国科大攻读博士学位于我而言是一次很棒的经历,更是我长久等待的人生转折点。我参加了国科大和研究院组织的各种学术活动,同时学会了自律、刻苦与守时。最后,感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我期待中国与我的祖国巴基斯坦开展更多的合作研究项目。”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