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杨氏传奇的起源

发布时间:2017-06-23 13:59:33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央视发现之旅  |  责任编辑:袁放
美丽中华行之杨氏传奇的起源
    这些生动的泥人雕像生动的表现出来了其中的原由,公元1373年至公元1417年,从明朝洪武六年至明朝永乐十五年,在洪桐县先后进行了十多次的大规模移民。
美丽中华行之杨氏传奇的起源
    元朝末年,朝廷连年对外用兵,对内实行民族压迫。受蒙古贵族及封建地主对农民残酷剥削压迫,阶级矛盾与民族矛盾日益激化,加之黄淮流域水灾不断,饥荒频繁,民不聊生。各地的农民纷纷揭竿而起,反抗元朝的暴政。到了明朝初年,中国许多地方,特别是江淮以北大部分地区呈现着田地荒芜、人烟断绝的凄凉景象。
美丽中华行之杨氏传奇的起源
    而此时的山西,却是另外一种景象,风调雨顺,连年丰收,较之于相邻诸省,山西经济繁荣,人丁兴旺。再者,外省也有大量难民流入山西,致使山西成了人口稠密的地区。明朝政府为了平均生产劳动力,维护明王朝的封建统治,决定了移民屯田的战路决策。一场大规模的历经数朝历史50余年的移民高潮就开始了。曾经在洪桐大槐树下生活的人们便要集合于大槐树下统一出发背景离乡,离开这个生长于斯的故土。移民前夕,与家人吃过最后一顿饭,相诉衷肠。饮一碗家乡水,捧一把家乡土,折一只槐树叶怀揣于胸前便踏上了异乡的路途。因为是明朝政府强制移民,官兵们害怕有人中途逃窜,为了统一管理,便将他们背着手捆绑着连接在一起,之后人们常说的“解手”便是由此而来。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