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杨氏传奇的起源

发布时间:2017-06-23 13:59:33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央视发现之旅  |  责任编辑:袁放
美丽中华行之杨氏传奇的起源
    28日拂晓,联军进至牧野。牧野大战开始了。
美丽中华行之杨氏传奇的起源
    据《史记》中记载,纣王出动总兵力70万余人迎战,但是面对仅有数万人的伐纣联合军却以失败告终,兵败后的纣王眼见大势已去,便焚火自尽,商朝灭亡。这场牧野之战也便成为了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先发制人的著名战例。它终止了六百年的商王朝,确立了西周王朝的统治,为西周时期礼乐文明的全面兴盛开辟了道路。而周武王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被称为完美无缺的人,后世儒家更是将其推上神坛称之为圣人,《封神榜》演义神话也以他为原型。而在杨氏家谱中的记载,姬发便是家谱中的第一世。姬姓名发,后稷十五代孙,文王昌之长子,子伐纣而有天下,以水德王,国号周,在位十九年。
美丽中华行之杨氏传奇的起源
 
美丽中华行之杨氏传奇的起源
    位于山西省太原市的晋祠便是我们要找寻的下一个线索,晋祠,原名晋王祠,初名唐叔虞祠,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及母后邑姜后而建。杨氏家谱中有记载,配邑姜贤淑,媲美内政,生子成王,诵唐叔。唐叔虞便是周武王和姜子牙之女邑姜所生,正如家谱中所记载中的第二世唐叔,公元前1033年,周成王十年,周成王将唐地分封给弟弟叔虞,叔虞于是成为唐国国君,因此故称唐叔虞。名虞成王,剪桐为圭,戏而封之,周公曰,天子不可戏,乃封于唐。但关于叔虞所封的唐地究竟在何地,历来意见都大不统一。商周之际,以唐命名的地方不止一处,但众多史家较一致的意见是在今山西境内,但究竟是在太原一带还是在晋南的翼城、绛县一带却争论了上千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一地理空间的转换,奠定了杨姓产生的区域基础。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