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杨氏传奇的起源

发布时间:2017-06-23 13:59:33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央视发现之旅  |  责任编辑:袁放
美丽中华行之杨氏传奇的起源
    所以想要探索杨姓的起源,时间必须回到3000多年前的商朝时期。帝辛,子姓,名受,中国商朝最后一位君主,谥号纣,世称殷纣王。帝辛天资聪颖,闻见甚敏,才力过人,有倒曳九牛之威,具 。帝辛继位后,重视扩张领土 ,发兵攻打东夷诸部落,把中国疆域势力扩展到江淮一带,国土则扩大到今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福建沿海。纣王虽能文能武,但是却荒淫无道,日夜与美酒美人作乐,尤其是对于酷刑的设立,使得群民苦不堪言。位于商朝都城朝歌的北方,今陕西岐山区域,姬昌继承西伯侯之位登上了历史的舞台,与纣王截然不同,姬昌勤于政事,广罗人才,许多外部落的人才以及从商纣王朝来投奔的贤士,他都以礼相待,予以任用。随着姬昌实力的日益扩大,便引起了远在朝歌享福作乐的纣王猜忌。
美丽中华行之杨氏传奇的起源
    这里是位于河南省汤阴县的文王庙,也是羑里城遗址。据《史记》记载,“九侯有好女,入之纣。九侯女不熹淫,纣怒,杀之,而醢九侯。鄂侯争之强,辩之疾,并脯鄂侯。西伯闻之窃叹。崇侯虎知之,以告纣,纣囚西伯羑里”。至此,姬昌便被纣王囚禁在羑里城。在特殊的历史时期内,必将造就特殊的历史人物,姬昌在羑里被囚的漫长岁月里,发愤治学,潜心研究,将伏羲八卦演为64卦、384爻,并提出“刚柔相对,变在其中“的富有朴素辩证法的观点,用了整整七年的时间,著成《周易》一书,之后被列为五经之首。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文王拘而演周易”的故事。后人为纪念西伯姬昌,在羑里城遗址上建起文王庙世代祭拜。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