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华行之杨氏传奇的起源

发布时间:2017-06-23 13:59:33  |  来源: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央视发现之旅  |  责任编辑:袁放
美丽中华行之杨氏传奇的起源
    周惠王时人,晋武公少子,食采宏农,即今河南直隶陕州灵宝县是也,晋封羊舌,附庸后人,遂以杨为氏。这是杨氏家谱中关于第十七世伯桥的记载,而这也是家谱中第一次出现杨氏的字眼。公元前647年,周襄王姬郑念伯桥先人功勋,敕封于杨,称杨侯,敕命杨候太祖,此后伯桥便被后世尊为杨氏授姓始祖,史称杨氏正宗,是为天下人杨氏始祖杨伯桥。杨字寓有太阳之意,由“木”和“昜”组成,“木”指扶桑,也称杨树,“昜”古同“阳”,是“日升汤谷”的形象描写,经过了历史的锤炼,战火的洗礼,千年时空的转变,杨姓这一姓氏便呈现于世人,并且传承流传延用至今,成为我国重要的姓氏之一。
美丽中华行之杨氏传奇的起源
    而当时所封之地便是今天山西省的洪桐县。而这里便是杨氏姓氏的起源之地。
    这里是位于洪桐县的大槐树风景区,也是中国根祖文化兴起的地方,若问我家在何处,山西洪桐大槐树。全国各地的人们,无论天南海北,都会来这里寻根问祖,追古溯源。大槐树祭祖堂内供奉着800多个姓氏排位,这也大大的超过了《百家姓》的姓氏,博物馆也陈列收藏着各个不同姓氏的家谱,那么这里为何会有如此多的姓氏。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