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布“水十条” 助推新常态经济发展“绿色化”

发布时间: 2015-04-17 13:59:49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国务院 水十条 新常态 经济 绿色化

可拉动GDP增长5.7万亿元,涉多项产业

每一份行动计划的实施,可能需要数万亿元的投资。“水十条”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理顺价格税费、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建立激励机制、推行绿色信贷、实施跨界水环境补偿。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透露,预计到2020年,完成“水十条”相应目标需投入资金可达到5万亿元。

杨朝霞指出,“水十条”强调了市场的作用,“以污水、垃圾处理和工业园区为重点,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推行绿色金融、绿色信贷、实施跨界水环境补偿、深化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等方面都强调了发挥市场的作用。

据环保部测算,实施“水十条”,预计可以拉动GDP增长约5.7万亿,累计增加非农就业约390万人,使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增加2.3%。常纪文认为,“水十条”对污染防治技术研发、环保产业、环保服务、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的建设运用、配套管网建设、农村环保设施、融资等产业都具有拉动作用,实现“小康社会建设和水环境保护相结合”。

吴昌华从国际视角出发,指出水问题不是孤立的,它与粮食生产和安全、能源、基础设施等各方面密切关联。亚太地区面临着水量、水质和极端天气造成的水压力的三重挑战,影响的人口是世界之最。水已经成为亚太地区众多国家发展的制约要素。气候变化更是加剧这种挑战。因此,如何从整体大局出发,完善顶层设计,确保经济发展的绿色化目标变的尤其重要。

新常态经济发展“绿色化”

从“大气十条”、新《环保法》到“水十条”,中国近年来在环保法规领域举措不断。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认为,中国领导人提出生态文明价值观,重新审视发展中人与自然的关系。在国内,确定生态红线,开始推动自然资本有价和生态补偿,重启绿色GDP,从根本上扭转粗放型增长。在国际上,中国需用简单明了的语言阐述这个价值观和其重要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非一个新概念,只是在新时期赋予它更加重要的使命和内涵。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要坦诚自己走过的弯路,总结教训,提出自己的见解与建议,携手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穹顶突围。

常纪文表示,中国环保治理取得巨大成绩,环境治理开始转好。中国前二十年左右的时间经济发展冲动大,发展过程中对环境资源破坏大,但是环境执法还是起到了相当的效果,“如果没有一直以来的环境执法,现在我们的环境可能已经崩溃了。”目前中国正在开始进入中高端发展阶段,“今后的环保工作会更好做”。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