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十条”238项“硬措施”瞄准违法排污

发布时间: 2015-04-17 13:49:11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水十条 硬措施 违法排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 2015年4月16日,备受瞩目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正式出台,这是我国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之后又一项重大污染防治计划。

制定“水十条”的目的,就是为了切实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保障国家水安全。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认为,所有的改革应该有法有据,“水十条”中提出的种种措施,正是为实现新《环保法》里水污染防治的目标,在法律框架下产生的。“水十条”体现了依法治理水污染的要求。

中国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灿发告诉记者,“‘水十条’提出238项‘硬措施’,除了136项改进强化措施、12项研究探索性措施外,重点提出了90项改革创新措施。内容广泛,目标明确,涉及范围全面,措施具体。”这与“大气十条”是相对应的姊妹篇。国务院以发布行动计划的方式来强化污染治理,根据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在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方面做出具体的规划措施。他相信,“水十条”在今后的水污染防治中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水十条”的出台,让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感到十分欣喜。她表示,水污染是一个相对而言容易解决的问题,决心杜绝污染,同时立刻着手治理现存污染,在一个可预见的未来,就可以实现穹顶突围。关键是政府严格实施各种手段落实目标,企业遵法守法,同时积极创新,社会要睁大眼睛,不给违法者漏洞可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