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十条”摒弃分而治之 突出生态系统管理

发布时间: 2015-04-17 13:50:5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水十条 分而治之 生态系统 管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 2015年4月16日,备受瞩目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正式出台,这是我国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气十条”)之后又一项重大污染防治计划。

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朝霞认为,“水十条”的最大亮点是突出生态系统管理的理念。 条文中“强化源头控制,水陆统筹、河海兼顾,对江河湖海实施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的理念与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理念一脉相承。“陆海统筹如果分开治理,单独治理某一项效果不好。江河湖海是一个整体,不可能分而治之,分散化治理是治不好的。”他分析道。

同时,杨朝霞指出,“水十条”重视科学规律,将水划分为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提出相应对策,对于水环境提出节约用水,针对水生态提到保护湿地,海洋生态等,体现了重视科学规律,治理理念的更新。这份行动计划还突出了水污染防治生态化治理的思维,加强基层环保执法力量的建设,突出了环境风险管理和环境风险控制的理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