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元:未来可持续发展须兼顾三大元素

发布时间: 2015-03-13 14:33:0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牛文元 可持续发展 动力 质量 公平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随着国内社会建设的发展,以及国际经济形势的变换,未来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关注哪些方面呢?3月9日,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兼顾三大元素。

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教授 中国网 张若梦摄

牛文元认为,中国在可持续发展的行动上和成就上是有发言权的。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而且在底子比较薄的情况下,能够在30年时间里发展这么快,除了有各方面因素之外,选择可持续发展之路是非常重要的。可持续发展非常注重两条主线:第一,解决好人和自然的关系,人和自然的和谐是可持续发展第一条主线;第二,人和人之间,更广泛的人和社会之间,社会各个阶层之间,必须有一个大家共同感到的“中国梦”,可持续发展才能完成。

牛文元指出,中国还必须挖掘可持续发展内在的三大元素。

第一个元素是动力。可持续发展不是停滞不前的,是要健康增长的,这就需要动力,这个动力是什么呢?中国的经验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就是变革生产关系,提升生产力的。改革开放是最大的创新,是最大的动力。包含了五大创新内容:观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文化创新。通过这五个创新组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第二个元素是质量。发展要讲质量,最直观的就是少用资源,少用能源,少牺牲生态环境换来更高的财富。把质量和效益作为衡量指标,这就是可持续发展。

第三个元素是公平,发展的成果是不是惠及全体社会成员。中国可持续发展必然是要让大家都来公平享受到发展的红利。

牛文元指出,未来可持续发展必须要兼顾这三个元素,而且互相之间要协调,不能顾此失彼,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寻求这三大元素的交集最大化。

牛文元认为,可持续发展是全人类面对的重大命题,也是人类在文明进步过程当中逐渐体验出来的。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欠发达国家,都发现可持续发展本身是人类新阶段文明的载体。所以,大家必须在这个文明的载体当中,都来参与。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