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元:中国推行可持续发展20年取得十大成绩

发布时间: 2015-03-13 14:17:1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牛文元 可持续发展 成绩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早在1995年的中共十五大,“可持续发展战略”就被确定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实施”的战略。在近20年的可持续发展推行过程中,中国取得了哪些成绩?

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教授 中国网 张若梦摄

3月9日,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从十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成果。

牛文元引用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一句话:中国在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取得成就方面是NO.1。中国在十五大之后把可持续发展列为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而且一直坚持,各行各业都在推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任务,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牛文元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在20多年发展过程当中,可持续发展已深入人心,最近联合国调查中国老百姓对可持续发展的了解,认为在将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当中,中国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和认识在世界居首。随便在中国找一位县委书记或者县长,都知道什么是可持续发展,而且都希望把可持续发展贯彻到自己所在的区域发展当中;中国的各级领导对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内涵、认知,都非常清楚,并积极贯彻到各项工作当中去。牛文元认为这非常重要,因为可持续发展只有深入人心,并且每个人都自觉地去执行,那么这个战略才能有效起到引领健康发展的作用。并且,可持续发展理念是不断深化的。他举例,“只要金山银山不管绿水青山”,这种发展观念是不可持续的;“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这当然是进步了;但是现在中国更高的认识是“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这个在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当中都是被高度评价的。这意味着保护好自然资源,保护到自然环境,保护好生态服务功能,实际上本身就是最大的财富,这种认识比起一开始“只要金山银山,不管绿水青山”,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第二,人口问题。目前中国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约18%, 30年前,中国的人口占世界的人口22%。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人口政策是成功的,国外有个基本评价,由于中国人口政策的成功,使得全世界60亿人口日和70亿人口日向后推迟了四到五年。中国的人口政策的执行实际上是对世界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大贡献。

第三,中国人均预期寿命从30年前的67岁增长到现在的75岁,在30年时间里,人均平均寿命提高了8岁,这是很了不起的成绩。因为人均寿命的提升意味着生活安定,吃穿不愁,社会有序,身心健康,医疗保健比较有保障。中国在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上,都取得了非常大的有效的成绩。

第四,联合国每年发布人文发展指数(HDI),中国的HDI在20年以前是0.45,现在提升到了0.66,提升速度是非常快的,为什么快?牛文元说,“因为中国对人的发展,对人的关怀,对整个民生的投入,是下了大功夫的。”

第五,中国的资源、能源、环境和生态服务,虽然存在不少问题,但是基本上支持了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需求。第二大经济体要生产很多产品,这些产品都要消耗能源和资源,虽然存在一些环境资源问题,但是整体上支持了中国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成长的需求,全世界都认为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第六,中国的反贫困在整个发展中国家走在最前列,是在世界各国当中是最早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2014年10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扶贫日”新闻发布会上指出,采用新的贫困标准之后,2011年开始到去年年底,仅仅3年的时间,中国减少了近4000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也从12.7%下降到了8.5%。

第七,近10年来,中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21%,二氧化硫下降了11%,化学需氧量(COD)下降了14%。中国的财富增加了,但资源和能源的效率是提升的,这是非常好的势头。

第八,建设了一大批重大的生态工程,实行最严格的耕地和水资源的保护制度。

第九,20年来累计建成人工林9.25亿亩,森林面积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13亿立方米。

第十,相继制订了一系列与可持续发展有关的法律法规体系。牛文元认为这非常重要,因为最终只有形成法律和法规以后,才真正能够指导发展的方向和建立评价标准。

牛文元指出,中国可持续发展取得的成绩可以大致看出一个轮廓:中国在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面是自觉的、积极的、主动的,而且是卓有成效的,这种卓有成效不光是数字的体现,还有全世界对于中国变化的感觉,以及对中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成就的认可。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