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元:提升单位土地产生财富的能力 推进城镇化

发布时间: 2015-03-13 14:25: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牛文元 土地 财富 城镇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目前中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稳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如何妥善处理土地的可持续利用的问题呢?3月9日,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提升单位土地产生财富的能力,是中国必须十分关注的大问题。

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教授 中国网 张若梦摄

牛文元指出,城市化是一个国家现代化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在这条路上会牵扯到一些问题,如户籍问题,从农村到城市,农民身份如何变成市民身份,这些制度在慢慢完善。再如土地制度,因为在中国实行土地公有制,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化道路?他介绍,在经典的经济学当中,要想完成一项生产任务,达到增长目标,必须有最基础的支撑,也就是生产力的要素组合。生产力要素的第一个就是土地。但是城市化本身的进程,又必然会占用土地,这就产生了问题:一方面土地很紧缺,中国18亿亩耕地红线不能突破;另一方面由于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土地的占用也会越来越多。这样就产生了用地跟保护土地之间的矛盾。

这个矛盾能不能解决?牛文元提出两条解决措施:一是节约用地,在中国土地很紧缺的情况下,尽量节约土地用地;二是努力提升在占有土地上的经济密度,“比如说一平方公里原来一年只能产生5亿元人民币,能不能让它产生10亿元,甚至20亿元人民币呢?”如果提升了单位面积土地的财富承载量,土地的集约程度就提升了。

现在中国在城市化过程中,还有一些问题有待提高。牛文元列举了一组数字:国土的经济密度(单位国土面积能够产出GDP的数量),中国只是美国的1/4,韩国和江苏浙江两省比,是江苏的2.8倍,是浙江的4倍。牛文元认为,有些地方建设用地,产不出高的价值,可以向国家建议,将来如果达不到一定的经济密度,土地不能多给,这样严格的土地保护制度就容易建立起来。

另外,城市中工业用地的比例比较高,但是容积率低。铺的摊子大,但是真正产生的财富比较稀薄。他介绍,工业用地的比例,在全世界平均是15%,中国已经到了25%,但是容积率中国只有0.3-0.6,发达国家容积率在1.0以上。牛文元认为,土地占用少,产出的财富高,是未来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必须要坚守的基本点。

占地不用、土地闲置,更是浪费。据统计,全国现在闲置土地一万多宗,95万亩,这实际上就是一种极大的浪费。牛文元指出,城市化推进的过程中,必须要求集约化程度和节约程度达到要求。他非常赞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怎么样集约节约用地。提升单位土地产生财富的能力,这是中国必须十分关注的大问题。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