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元:中国可持续发展路上需关注四方面问题

发布时间: 2015-03-13 14:21:25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牛文元 可持续发展 战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早在1995年的十五大,“可持续发展战略”就被确定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实施”的战略。在近20年的可持续发展推行过程中,中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3月9日,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总结出了四个需要关注的方面。

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教授 中国网 张若梦摄

牛文元指出,可持续发展是个非常深刻的、长远战略的方向。在这个战略执行当中,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在可持续发展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很多问题也需要迫切地给予关注。

首先,生产还比较粗放,结构还不尽合理,中国还没有从中低端走向中高端产业水平,这些都是需要急切注意的,也是新常态下必须克服的问题。

第二,GDP生成的质量还有待大大提高。GDP本身是财富的衡量,财富的生成靠什么?可以靠高技术、创新、智慧、管理,可以少用资源、少用能源、少牺牲环境去创造财富,这当然是好的。但是也有粗放式的,不管用多少能源,只要把财富换来了就行。这是两种不同的发展思路。很显然,中国需要采取可持续发展,就是利用技术、产业的升级、结构的调整,在少用资源、少消耗能源、少牺牲生态环境的情况下换来更高的财富。GDP生成的质量如何是全世界都关心的问题。牛文元介绍,现在中央非常重视质量和效益怎么提升。质量和效益提升的宏观标准,就是绿色、少用资源少用能源,中国还正走在路上。

第三,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执行不力。牛文元认为,新的《环境保护法》非常严格,但是有的地方对《环境保护法》不太在乎,很多地方管理不严、执行松,导致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问题相继产生。如果进一步严格地贯彻了《环境保护法》,严格执法,就会有很大的变化。

第四,二氧化碳的排放。牛文元认为,中国新能源占能源生产总量的比例,还不尽如人意。“环境的改善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见效的,大家有信心,还必须有耐心,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他说,“伦敦治理雾霾用了至少30年。要求在两三年之内,就把北京的环境一下子变成山清水秀,恐怕也不现实。”所以,应当有足够的努力,足够的耐心,让环境一天天地变好。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