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与河北之间有三大“断崖”牛文元支招解决

发布时间: 2015-03-13 14:28:5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王虔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牛文元 京津 河北 断崖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记者王虔)京津冀一体化是中国发展的“热词”之一,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如何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3月9日,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教授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京津与河北之间有三大“断崖”。

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教授 中国网 张若梦摄

牛文元认为,京津冀本身虽然在土地上是互相连在一起的,但是它们之间有很大差异。他指出,京津和河北之间有三个比较大的“断崖”,这对经济一体化是一个非常大的致命伤。

第一个“断崖”,称之为“经济断崖”。北京、天津是高地,一到河北就落下去了,就像个“断崖”。牛文元列举了一组数字:北京每平方公里每年的产出是1.73万元,天津是1.2万元,而河北每平方公里每年产出只有1500元,京津是河北省的7.9倍,相差太远。

第二个“断崖”,称之为“社会断崖”。生活在北京和天津的居民生活水平高,河北就降得很多,河北还有很多贫困的地方,山区的地方生活水平还不如人意,像这种“断崖”是非常明显的。

第三个“断崖”,称之为“人才断崖”。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发明专利、创新人才大量集中在北京、天津,但整个河北省就没有几所大学,而且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十分缺乏。

面对这三大“断崖”的现实情况,怎样让京津冀经济一体化,牛文元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任务。“因为世界上对一个经济体的定义之一是,从最高产出的地方一直到经济体的边缘,经济社会的差异一般不能高出两倍。现在北京、天津与河北省相差可不是两倍,可能相差到6--7倍,所以,作为一个统一的经济体,就产生了很多问题。”这也是京津冀一体化过程当中绕不开的、必须要解决的基本问题。牛文元认为要注意两个问题:

第一,过去犯过一些错误,说到扩展,就想把一个地方不要的企业或者认为产值比较低的、污染程度比较高的,转移到别的地方去。这种污染转移或者低质产品的转移对一个经济体的整个发展是不利的。

第二,不转移低端,转移高端也有困难。低端转移肯定不对,从可持续发展上就通不过。反过来,把高端的、质量比较高的人才、技术、产品直接迁到低端的地方去,从市场行为来讲也不愿去,有很多基础条件保证不了,生活质量和社会氛围也保证不了。

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牛文元提出了一些解决办法:

首先,参照欧盟共同体的做法,就是用利益共同体绑在一起。例如北京迁出一些比较优秀的产业到河北省去,不是说迁走北京就不管,而是互相协商,用市场手段解决这个问题,可能是比较容易,双方都能够满意的,有的时候把这个利益共同体也叫“飞地经济”。牛文元认为将来中国也可以采取一些类似的利益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再发展就是命运共同体,“大家一致了,互相都满意了,一起发展,大家都高兴,这是一个过程”。

其次,希望建立一个比较好的分利机制,这种分利机制怎么建立,是现在正在考虑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再次,要把北京天津的人才高地、技术高地等,以一种双方协商的办法来分散。要素之间进行互补,丰富的高端人力资源、高技术,与丰富的土地资源、初级劳动力,重新组合互补,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

最后,要建一个统一的资金池,把国家的本底投资和民间的投资很好地结合起来,共同赚钱。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