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展文化产业 引领经济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4-12-22 11:03:34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陈锋  |  责任编辑: 方青
关键词: 文化产业 新常态 经济发展 文化部 陈锋

资料图

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现代化进程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深化改革,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新常态”从此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新常态进行了描述,即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宏观看来,新常态是中国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必经阶段,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始终快速增长,创造了连续三十多年年均增速8%以上的奇迹。但是,中国现有经济具有明显的“软肋”。例如,制造业大而不强,核心技术由国外掌控,高端设备大量依赖进口;能源供给体系大而脆弱,石油、煤炭对外依存度高,电力供应缺口逐步拉大;一些生产资源,例如铁矿石严重依赖进口,等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巨额投资。然而,资金始终是经济运行的润滑剂,是外延式发展手段,而真正修理中国经济“软肋”,还要靠文化科技创新、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经济结构。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发展正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跨越这种“三期叠加”阶段,根本出路是创新发展,即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这其中一条基本途径就是积极发展文化产业。

从本源上看,文化产业是社会现代化的一种经济形态,在社会发展水平比较高、实体经济比较厚的地区首先出现和发展起来。文化产业的兴起,根本原因在于社会现代化提高了社会生产力,降低了恩格尔系数,普遍增加了人们的休闲时间,促进了人们的精神文化需要,增加了人们对享受生活、积累文化的需求。这种新的需求,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拉动了文化产品的生产和流通,形成文化产业。另一方面的重要原因则是,现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为文化产业的兴起提供了技术保障。文化科技创新,大大增加了产品的文化附加值,成为现代经济发展的一个动力源泉。

英国经济学家柯林•克拉克考察社会现代化进程时发现了产业与就业结构高级化规律。产业结构高级化规律表现为产业链条逐渐加长,产业链条的重心逐步后移。随着人均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劳动力将依次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然后向第三产业转移。美国经济学家西蒙•库兹涅茨进而发现,在工业化初期,第一产业劳动力比重不断下降,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劳动力比重不断提高;到工业化中期,第二产业劳动力比重变化不显著,大量劳动力开始向第三产业转移,并导致第一产业劳动力比重持续下降与第三产业劳动力比重持续上升。著名经济学家玻特提出了经济发展四阶段论:“要素驱动阶段”,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来自廉价的劳力、土地、矿产等资源;“投资驱动阶段”,以大规模投资和巨大规模生产驱动经济发展;“创新驱动阶段”,以技术创新为经济发展主要驱动力;“财富驱动阶段”,追求个性的全面发展,追求文学艺术、体育保健、休闲旅游等等生活享受,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的主动力。依据这些经济发展规律推断,文化产业对于改善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促进经济增长的启示在于:一要发展传统的文化产业,二要兴起新型文化产业,三要对原有实体产业进行创新改造。

英国首创“创意产业”,通过“创意”对第二产业升级调整,并使第三产业(服务业)细化,打破了二、三产业的原有界限,寻找提升第二产业、融合二三产业的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通过在全社会推动创造性发展,来促进社会机制的改革创新。创意产业是在制造业充分发展和升级、服务业不断壮大基础上形成的,是第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结果。因此,创意产业高于传统的文化产业。发展创意产业之路,值得研究借鉴。

欧盟“Info2000计划”中把内容产业定义为“那些制造、开发、包装和销售信息产品及其服务的产业。”这是因为随着电子传媒技术的发展,传统文化产业例如传媒业形成“内容匮乏”。高科技的文化产业就是“内容产业”。目前数字化内容产业发展迅猛,成为发达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争相抢夺的对象。数字化内容产业是指将图像、文字、影像、语音等内容,运用数字化高新技术手段和信息技术进行整合运用的产品或服务。它涉及移动内容、互联网服务、游戏、动画、影音、数字出版和数字化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短信、网络游戏和VOD点播、音乐下载、QQ等都属于这种新兴的数字化内容产业。内容产业以强力的发展支持了新经济的复苏。“内容产业”,是新型文化产业的灵魂。

从当代世界经济知识化、信息化、现代化的趋势来看,近15年以来,文化产业发生了质的发展变化,越来越成为最富有现代意义、与高科技发展最紧密结合的产业,越来越反过来影响和改变着传统文化产业的面貌。现代文化产业成为一个巨大的“产业群”,树立在现代知识产权之上。在这个意义上,美国的“版权产业”定义的确抓住了文化产业机理的核心。

十五时期起,文化产业走入中国发展战略。十七大提出,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增强国际竞争力。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和国家“十二五”文化发展纲要的确立,文化部还制定了《“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为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政策支持。十八大提出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