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云春:生态文明建设应成中国经济“新常态”增长点

发布时间: 2014-09-20 17:01:0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侯云春 生态文明 经济 新常态 库布其

“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于9月20日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副主任侯云春在会上发表演讲。

“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于9月20日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副主任侯云春在会上发表演讲。(人民画报社 李国强 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9月20日讯(记者 魏博)“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于9月20日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召开,主题为:做生态文明的主人。本次年会由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等八位有影响力的企业家联合发起,得到了国内外百余位企业家的响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副主任侯云春在会上发表演讲,他表示,在当前中国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保护、治理、修复生态环境,大力搞好生态文明建设,应该是今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转型升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侯云春指出,中国经济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经过一段高速增长,然后进入了持续十个季度的经济增长下行。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我们需要主动去适应这样一个“新常态”,中国经济不应该也不可能再重回高增长的轨道。但是,也要防止经济下台阶的时候下的过快、过大,实现经济发展阶段的平稳转换和平滑过渡。因为历史经验表明,当经济增长速度减缓的时候,企业的利润和国家的税收,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减缓幅度更大,甚至出现负增长。所以,只有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释放改革红利,优化经济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工夫。这方面我们发展新型经济,推动产业升级,增加公共产品和总公共产品供给,有序的、稳步的推进城市化。这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领域,就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这应该成为今后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和主攻方向。他认为,很多企业在这方面有很多事情可做。

侯云春表示,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必然要消耗一部分资源,也产生一些排放,对环境也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必须在利和弊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最佳的结合点,这个平衡点,这个结合点是随着文明的进步,技术的进步和生产水平的提高,生活水平的提高要不断的有所变化。总之,我们要不断的提高这种标准,使得我们受益最大,弊端最小,两害相全取其轻,两益相全取其重,共同维护好环境。

专题链接:

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