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扶贫办介绍扶贫日和社会扶贫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4-10-14 11:50:43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办 扶贫日 社会扶贫

从2014年开始,国家将每年的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10月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介绍扶贫日和社会扶贫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介绍扶贫日和社会扶贫工作有关情况。李佳摄

10月17日为首个“扶贫日” 国务院将表彰扶贫先进

郑文凯介绍,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国贫困问题依然突出。一是贫困人口多,按照我国政府标准,到2013年底还有8249万人,参考国际标准还有2亿人。二是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不仅收入水平低,一些地方还面临着吃水难、行路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贷款难等诸多问题。三是扶贫攻坚难度大,贫困人口集中分布在生产生活条件差、自然灾害多、基础设施落后的连片特困地区。这些地方的贫困问题,是难啃的硬骨头。是我们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必须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齐心协力打一场扶贫攻坚战。

我国扶贫开发事业特色是全党、全国、全社会参与

80年代中期开始,逐步安排中央和国家机关,还有国有企事业单位,倡导他们承担扶贫开发任务,采取的形式就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个单位都积极承担定点扶贫的任务。到2012年底,实现了中央国家机关等310个单位,定点扶贫了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就是中央国家机关各个单位都承担了定点扶贫的任务,没有遗漏。这样的形式,对推动整个扶贫开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引领和资源筹集方面的作用。

改革开放来我国共逾6亿人脱贫 成就举世瞩目

郑文凯表示,我国2011年启动了新世纪以来第二个扶贫纲要之后确定了新的扶贫标准,这个标准是2010年的不变价2300元,根据各种因素,每年不变价价格的现价还在调整,和以前比,已经提高了十多倍。在改革开放之初,初次设立的扶贫标准是206元,现在已经到了2300元,而且是2010年不变价。

脱贫贫困县不"摘帽"现象存在 国家三项措施整治

 

  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苏国霞 中国网 李佳

苏国霞称,贫困县的评定取决于该县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农民人均收入三个标准。有一些县用贫困县的名义争取了国家的支持以后,没有把工作重点放在扶贫上,而是集中在城市建设等方面。为了克服此类现象,扶贫办正在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

扶贫办"建档立卡"工作进展顺利 结果将尽早公布

郑文凯表示,对贫困人口进行建档立卡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工作部署,去年底发的中央25号文件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务院扶贫办到各级扶贫部门,抓的最重要一件事就是全面部署推动建档立卡工作。经过前10个月的努力,整个建档立卡工作的进展是顺利的,各地也对这项工作切实加强了领导。

扶贫办:下一步将建立围绕社会扶贫的网络支撑体系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研究推进,能够出台一个专门指导社会扶贫的意见,这里面将会对社会扶贫的总体要求,包括培育多元主体、推进多种形式,包括表彰激励政策支持这些方面,会有一些明确的规定。

扶贫办:各地军队和武警部队定点扶贫近70个县

郑文凯表示,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社会扶贫事业里,有一个主体就是军队和武警部队参与扶贫开发。应该说,军队和武警部队非常重视扶贫开发这项工作,而且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各地的扶贫开发。

扶贫办:进一步完善突发自然灾害应急扶贫措施

郑文凯表示,我国扶贫工作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关注在贫困地区发生的自然灾害和其他的影响贫困的问题。不仅今年云南的地震,前几年的四川、青海这些地震。贫困地区往往自然灾害发生率比较高,特别是今年云南,已经不止一次了,这几个月就好几次。这些情况一发生,我们扶贫办按照国家前些年就提出的要求,专门有个应对自然灾害的工作预案,按照这样的工作预案,我们的有关司局就要立即和前方进行沟通,及时了解自然灾害发生后给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带来的一些影响和损失,同时我们扶贫办也积极组织有关的资源,做好贫困地区的灾害应急工作。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