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扶贫开发事业特色是全党、全国、全社会参与

发布时间: 2014-10-14 11:29:4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虔
关键词: 扶贫开发 社会组织 扶贫工作 帮扶 中央国家机关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介绍扶贫日和社会扶贫工作有关情况中国网 李佳摄

中国发展门户网10月14日讯今天上午,国新办就扶贫日和社会扶贫工作有关情况发布会在京举行。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介绍了国家经过20多年的探索在社会扶贫上取得的成效。

郑文凯表示,从80年代中期开始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扶贫开发以来,我们一直有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参与。

80年代中期开始,逐步安排中央和国家机关,还有国有企事业单位,倡导他们承担扶贫开发任务,采取的形式就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个单位都积极承担定点扶贫的任务。到2012年底,实现了中央国家机关等310个单位,定点扶贫了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就是中央国家机关各个单位都承担了定点扶贫的任务,没有遗漏。这样的形式,对推动整个扶贫开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引领和资源筹集方面的作用。

第二方面,国家安排和组织了东西部的扶贫协作。随着这些年的发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也在进一步扩大和完善,现在已经有东部18个省、市,也包括一些省会市和计划单列市,承担了对西部10个省市的扶贫协作的工作,他们主要是通过政府的援助、经贸合作、人才交流、企业投资兴业、培训等方面,来和扶贫协作的结对地方开展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往来。这项工作应该说对于缩小区域间的差距,对于增强区域间经济社会的联系也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同时,这些年来社会扶贫也出现了非常喜人的局面,现在各类社会组织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统计已经超过了50万个,这些社会组织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参与了扶贫济困类的扶贫事业,特别是在农村活动的社会组织,大概有一半以上是参与扶贫开发事业的,这个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因为社会组织的专业性、资源的优化配置、组织结构,更有针对性,能够把贫困地区、贫困老百姓的需求、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捐赠者的意愿更好地结合起来。

再有,社会公民、个人。前几年,我们去宁波调研的时候了解到,宁波确定的是帮扶贵州。宁波一位公交车司机,自费到贫困地区寻找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到那儿去捐助。

所以,这些年来我们整个扶贫开发事业,要说突出的特色,确实是全党、全国、全社会参与,成效不仅在于体现在经济方面、在摆脱贫困方面,而是体现在缩小区域之间、群体之间、不同阶层之间的经济差距,同时也拉近了情感距离,起到了交流、交融双向互动的作用,应该说社会扶贫的意义是非常重大、深远的。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