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晓山:公益小贷机构无合法身份 外部环境需改善

发布时间: 2014-04-25 13:40:28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公益小贷 外部环境 内部治理 杜晓山

4月23日,由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微聚2014:公益小贷之出路”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4月23日,由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微聚2014:公益小贷之出路”交流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魏博)2014年4月23日,由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组织的国内首个公益小贷交流圈在北京举行交流会,探讨公益小贷之出路,旨在推动小额信贷行业健康发展、促进业内经验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杜晓山分析了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治理,他认为,外部环境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依然会有政策方面的保障,总得来说,该政策的出台,对于小贷机构的发展将会有更加宽松。

杜晓山指出,小额信贷机构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政策或福利性的小额信贷机构,有政策和福利长久的支持。这方面国家的政策非常明确,基本上没有大问题。第二类是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客户主要是贫困、弱势群体,这类机构自负盈亏,追求商业化运作,但不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第三种是商业性小贷机构。现在小额信贷注册资金7000多亿,贷款余额8000多亿。这类小贷机构也有相应的政策保证,相关机构将在《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文件基础上出台管理意见,总的来说政策会明晰和利好。

杜晓山特别分析了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的外部环境,这一类小贷机构目前有几十家,他认为,将来的政策会不断宽松和支持,目前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主要存在三个问题:

一是法律地位不明显,没有合法的身份,只是个模糊的状态。二是融资的渠道和来源不清晰,很难系统性地、持续性地、制度性地、规范性地得到融资的预期,因此,很难做自己的计划和发展。他希望政府能像支持中和农信一样支持其他的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同时他认为,中和农信的法律地位仍然不明显,也需要政府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三是缺少资金支持。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面临财税政策等方面的问题,缺少长期的资金支持。他建议,政府先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小型、微型的公益性制度机构,先让他们保存下来,然后慢慢研究出台更好的政策。

谈到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的内部治理,杜晓山指出,第一,要有意愿,公益性小额信贷要有服务于穷人的坚定的意愿,加强队伍的文化建设。第二,要有技能,要注重提高小微贷款的技巧。公益性的产品相对来说一般都比较简单,标准化、规范化,风险也好控制,当发展到高水平时,信息管理系统就很重要了。

杜晓山认为,如果外部环境的问题得到解决,再加上科学的内部治理,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将会有很好的发展。

相关阅读:

国内首个公益小贷交流圈开启 探讨公益小贷之出路

被边缘化的公益小额信贷 如何突破发展瓶颈?

段应碧:公益小贷助力精准扶贫 应得到政策支持

刘冬文:公益小贷打通农村金融服务艰难的最后一公里

杜晓山:公益小贷机构无合法身份 外部环境需改善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