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冬文:公益小贷打通农村金融服务艰难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14-04-24 17:19:52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魏博  |  责任编辑: 魏博
关键词: 公益小贷 刘冬文 农村金融服务 中和农信 中国扶贫基金会

4月23日,“微聚2014:公益小贷之出路”在北京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冬文讲话。

4月23日,“微聚2014:公益小贷之出路”在北京举行,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冬文讲话。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魏博 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4月24日讯(图文/魏博 视频/赵小虎)2014年4月23日,由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微聚2014:公益小贷之出路”在北京举行,这是国内首个公益小贷交流圈,旨在推动小额信贷行业健康发展、促进业内经验交流。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中和农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冬文介绍了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和农信小额信贷项目的扶贫成就。他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未来的农村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应该与时俱进,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升运营管理能力。

公益小贷打通农村金融服务艰难的最后一公里

众所周知,贫困人口贷款是最难的,难点在于他们够不着金融机构的门槛。作为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成立的一个社会企业,中和农信的宗旨是“中情于农,和谐于信”,为贫困人口提供小额信贷支持,帮助他们发展生产,脱贫致富,打通农村金融服务艰难的最后一公里,被誉为“山水间的百姓银行”。

刘冬文介绍,中和农信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扶贫性质的小额信贷机构,18年来专注于小额信贷,业务已经覆盖全国16个省,106个县,80%为国家级或省一级明确的贫困县,其它为欠发达县与地震灾区县。客户98.3%是农户,93.4%位妇女,24.2%为少数民族,将近95%的客户为初中及以下文化水平,64%的贷款直接用于种养殖业。

中和农信2013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累计发放贷款约68万笔55亿元,150万人口受益。刘冬文说,去年是中和农信业务增长较快的一年,分支机构增长了30家,增长率达46%,有效客户增长35%,年放款量增加38%。2013年度报告显示,放款18多万笔,放款总额近19亿元,有效客户达17多万人,贷款余额11.8亿。到2013年底,中和农信共有92个分支机构,年放款超过5000万的县有3个,超过3000万的有31个,贷款余额超过2000万的有21个。目前有18多万客户,贷款余额超过13亿,风险贷款率0.81%左右。

降低贫困农户贷款门槛 百分百无财产抵押

作为国内最大的公益小额信贷机构,中和农信的运营模式对其他小贷机构也起着借鉴作用,刘冬文表示,为降低贫困农户贷款的门槛,方便贫困人群贷款,中和农信对客户采用百分之百没有财产抵押的信用贷款方式,70%左右的贷款额度低于1万元,64%用于种养植业,客户回头再贷率73.6%。这几年的业务发展,尤其是2008年进行公司化运作之后,贷款金额、贷款笔数、有效客户数增长率都在40%左右。

刘冬文介绍,中和农信运营模式比较成熟,基本按连锁化经营去做,业务扩展是有序、有质量地在对外扩张。2013年底团队有1251人,到现在已经超过1500人,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有两三个分支机构开业,每个月都会有新的员工加入。为了适应扩张,建立了培训中心和一整套的培训体系,几乎每一周都有培训活动,包括新员工培训,新的分支机构负责人培训,也有一些在岗的管理人员培训。

一个社会企业也特别关注社会绩效,中和农信有专门的社会绩效管理委员会,研究怎么提升社会绩效,同时也会监测在机构运行过程中哪些社会绩效表体现得比较好一点。与其他机构不同的是,中和农信所有贷款信息都会进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一方面可以控制风险,另一方面也在培养客户。为了保护客户,给每个客户都免费赠送了信贷寿险,在贷款期间死亡或者丧失生活能力贷款余额会由保险公司来赔偿,这对客户也是很好的保护。

中和农信每年都会对客户做满意度调查,2013年调查发现,客户贷款满意度非常高,93%的客户反应在7天内可以拿到贷款,52%的客户表示在3天以内可以拿到贷款,比2012年提高了很多。

相关阅读:

国内首个公益小贷交流圈开启 探讨公益小贷之出路

被边缘化的公益小额信贷 如何突破发展瓶颈?

段应碧:公益小贷助力精准扶贫 应得到政策支持

刘冬文:公益小贷打通农村金融服务艰难的最后一公里

杜晓山:公益小贷机构无合法身份 外部环境需改善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