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创业板投资门槛将确定 沪市IPO重启首单料为成渝高速 三金火爆 -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政策解读:扩大覆盖 简便程序 意见(全文) -东莞一小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30人 京现一例本土病例 粤病例过百 -上海市长挂帅东航上航重组 股票继续停牌 基金潜伏央企并购获利 -中钢协速查澳矿兜售铁矿石现货:严惩扰乱秩序者 为谈判破裂准备 -中投计划投资对冲基金 中石油完成对新加坡石油公司股份收购 -4公司争夺主板重启IPO首单 桂林三金初步询价 恶炒可能性降低
首页>>发展要闻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19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与两岸侨胞代表30余人谈“两岸关系发展与侨界和谐”。 中新社发 卢威 摄

  民进党未弃“台独”

  党对党交往尚非时机

  谈及国共平台,身在美国的王毅还特别指出,大陆方面不会只跟一个政党打交道,只跟一个政党打交道是不够的。

  5月中旬福建举办了首届旨在加强两岸民间交往的海峡论坛,吸引了台湾25个县市以及20多个界别的8000多名代表参加,其中绝大多数是来自台湾基层,尤其是中南部的同胞,在两岸交流史上是一个新的创举。此外,最近一些民进党人士来大陆参访,也引起两岸各界广泛关注。

  紧接着,国台办发言人在6月10日的记者会上证实,国台办政党局已经成立,目的是加强两岸党际之间的交流,增进了解,增强互信,增加共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针对记者提问两岸政党交流中,如何与民进党展开交流,发言人说,只要民进党改变“台独”分裂立场,我们愿意做出正面回应。

  王毅此行再度被问及这个问题,他强调,目前与民进党进行党对党往来还不是时候,因为民进党尚未放弃“台独”。政党局的成立是因两岸交往愈来愈多,与台湾不同政党的往来也在增加,政党局并非只针对某一政党,而是处理与台湾各政党的事务。

  同时他表示,“我们真诚欢迎更多台湾同胞,尤其是中南部地区的乡亲来大陆走走看看,也欢迎民进党人士到大陆参访交流,以便理性务实地对待两岸关系的发展。”

  赞成“民共对话应提上议事日程”的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坦承,相较于国共对话,也一步到位马上搞一个两党交流沟通的平台或者机制,在技术层面上非常困难,双方还缺乏具体的沟通基础。

  “但是也不是不可以做,有几个迹象已经是非常好了,”邱震海说,“第一个,有民进党背景的高雄市长陈菊,前阵子访问大陆。之前她去见过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所以换句话说,已经有高层‘某些的背书或者默许’。另外一个国台办成立政党局,具体来拓展跟两岸之间政党的交流。可以想见在大陆对台当局的内部思维结构里,除了国共对话交流外,也至少已经有了跟民进党进行对话和交流的心理准备。”

  他认为,民共对话可以是非常正式的、党与党之间,也可以是一个非核心人士之间的一些交流,先把这个氛围先搞起来。“首先要做到循序渐进;第二,求同存异非常重要,因为双方理念的差异实在太大;第三,双方确定一个共同目标,如果在分歧上短兵相接,那永远搞不清楚了;第四,看看有没有一些实实在在的双方可以合作的领域去拓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王毅:吴伯雄大陆行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访问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一行抵达北京 王毅接机
王毅宣布八项惠台新政策 各落实方案将陆续出台
王毅向台湾同胞发表新春贺辞(全文)
王毅:两岸关系玉汝于成 09年方向明确前景光明
王毅宣布大陆最新十大惠台政策措施
海协会长陈云林离京赴台 王毅机场送行(组图)
国台办主任王毅厦门宣示五项促进两岸交往新举措
王毅:两岸要为解决政治军事敏感问题积累共识
图片新闻: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16个国家及地区研究报告:中国基金投资环境仅次于美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