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创业板投资门槛将确定 沪市IPO重启首单料为成渝高速 三金火爆 -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政策解读:扩大覆盖 简便程序 意见(全文) -东莞一小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30人 京现一例本土病例 粤病例过百 -上海市长挂帅东航上航重组 股票继续停牌 基金潜伏央企并购获利 -中钢协速查澳矿兜售铁矿石现货:严惩扰乱秩序者 为谈判破裂准备 -中投计划投资对冲基金 中石油完成对新加坡石油公司股份收购 -4公司争夺主板重启IPO首单 桂林三金初步询价 恶炒可能性降低
首页>>发展要闻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地时间6月18日晚,中国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在旧金山为两岸侨胞举行招待会。王毅称此次访美主要目的之一是和广大海峡两岸侨胞接触,向大家通报两岸关系进展情况并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图为王毅在招待会上与侨界代表交谈、倾听。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劝阻两岸侨胞内耗

  提“聚同化异”新说法

  纵观王毅访美行程,拜会最多的是当地两岸侨界代表。抵旧金山第一站即发表身居海外的两岸侨胞不仅要“求同存异”,更要争取“聚同化异”的言论,引起台方及华媒关注。

  王毅说,要通过共同努力,聚合起两岸侨胞致力于和平统一与振兴中华的“大同”,化解历史遗留下来的种种心结和歧见。“基于这样的大同,我们有责任加强两岸侨团的团结,共同发挥沟通两岸的桥梁作用;有责任在海外积极传扬中华优秀文化;有责任反对违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行径。”

  长期以来,在美华人有新老之分:来美好几代的老侨与第一代新侨之间有隔阂;有地域之分:来自台港与来自大陆的、讲粤语与讲闽南话、普通话的各有歧见;而最主要的,是源于政治领域的分歧,侨界延续了两岸意识形态的争斗,尤其在中国统一和分裂这一重大问题上,更是针锋相对,互不退让,因此侨界不仅有“蓝”、“绿”之争,也有“红”、“白”之斗。

  对于王毅“聚同存异”的新提法,美国《侨报》称“令人耳目一新”。该报社论文章指出,海外侨界关系是两岸关系的一种延伸,在两岸出现大和解局面的今天,海外侨界也应该顺潮流而动。侨界应停止不必要的内耗争斗,而且要求融合、求发展。“聚同化异”的关键动词是“聚”与“化”,显然比“侨界休兵”的“休”更为积极、主动。

  社论称,海外华人都是炎黄子孙,也都是中国文化的传人,都希望祖国走向富强、走向民主,而不是走向贫弱、走向动荡。这样,海外华人才能挺起腰杆,这是侨界的最大公约数,也是“聚同”的基础。而“化异”,首先要增加互信,不利于团结的话少说、不利于团结的事少做。不仅要追求与主流社会之间的融合,而且要追求华人之间融合。与此同时,推动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推动中华民族的繁荣与统一。

  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20日指出,“聚同化异”说法有利于两岸侨胞和解交流、和谐相处,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他说,王毅会见大陆侨胞时表示,胡锦涛主张的两岸在涉外事务中不应内耗的理念,“同样适用于两岸涉侨事务”。这是大陆对侨务的最新表态,呼应了一年来的海峡新局势。

  本月7日至14日,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首度访台,与台湾“华侨救国联合总会”签订加强合作交流协议书,期能共同推动六项事项,以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侨联主席林军称,这是两岸侨界民间交往迈出的重要一步。

  从熟悉领域下手

  主动与美国智库沟通

  考虑两岸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美国。有分析认为,美国和日本都不希望两岸走得太近、太快,对于美日的顾虑,也是马英九短期间难以来大陆的重要原因。

  曾出任中国驻日本大使并前后两度担任外交部副部长的王毅,在涉外领域可谓轻车熟路。21日,他在纽约同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研究中美关系和台湾问题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就如何实现两岸关系与中美关系的良性互动发表了意见。美方学者积极评价和赞赏一年来两岸关系取得的重大进展,表示愿意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巧合的是,同一天,前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谢淑丽却现身台湾大学,她在演讲中指出,王毅是资深外交官,上世纪八十至九十年代曾是中国处理亚太事务有影响力的官员,善于谈判,曾代表中方与日本协商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棘手问题;由王毅出任国台办主任,显示大陆非常重视改善两岸关系。这对远隔重洋的王毅而言,无疑是一种适时的正面响应。

  邱震海始终坚持一个观点:中美在台海问题上中短期之内可以找到一个利益共同点,而着眼于未来就会不同。从中国大陆方面来说,终极目标是追求两岸统一。对美国来说,这不符合长远战略利益。因为两岸走向统一就意味着一个统一的中国崛起在世界东方。

  “最近一年两岸关系大幅趋缓,从现在的人员、经贸,到金融,到未来不排除会商讨到军事合作,乃至政治框架的问题。”邱震海说,“但是我想在深层次问题上,王毅作为国台办主任,是大陆对两岸关系的政策具体执行者,他需要跟美方进行沟通。所以我认为这次王毅的美国之行,非常令人关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王毅:吴伯雄大陆行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访问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一行抵达北京 王毅接机
王毅宣布八项惠台新政策 各落实方案将陆续出台
王毅向台湾同胞发表新春贺辞(全文)
王毅:两岸关系玉汝于成 09年方向明确前景光明
王毅宣布大陆最新十大惠台政策措施
海协会长陈云林离京赴台 王毅机场送行(组图)
国台办主任王毅厦门宣示五项促进两岸交往新举措
王毅:两岸要为解决政治军事敏感问题积累共识
图片新闻: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16个国家及地区研究报告:中国基金投资环境仅次于美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