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我国开展扫盲运动五十多年 文盲人数仍在增加 占全世界11.3%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项普查显示,去年,贵州省六埔村(音译)的所有村民都能读写1500个汉字。村干部们办了一次聚餐来庆祝胜利,并且向最后通过考试的两名成年人颁发了纪念茶杯。

不过,要问六埔畲族女子学校的校长赵华朴(音译),这里究竟有多少人能真正读书写字,他只会尴尬地笑一笑。六埔村有30%的成年人是文盲。“这是实情……很多人都不能读书写字。”赵说。他明白,普查根据的是考试,根本不能计算出有多少文盲。

尽管中国政府花了50年时间开展扫盲运动,并在2000年就宣布已基本消灭文盲,但中国的文盲却在不断增加。其原因十分复杂,包括农村教育的经费问题,以及中国城市对农民工的需求,使得很多人离开学堂到遥远的城市谋生等。

在很多情况下,比如在贵州的这个村子,很多只接受过小学教育的农民,已忘了基本的读写技能。

据中国媒体报道,2000~2005年,中国的成年文盲人数从8700万增至1.016亿,上升了33%。媒体还指出,即便在文盲增加之前,中国文盲就已占全世界文盲的11.3%。

中国一向以重视教育的传统为荣。近年来,更是不断加大力度提高教育水平,比如立法规定每名儿童都必须接受9年义务教育。但很多农村地区根本没有学校或者学费高昂。

在中国,非文盲的定义通过考试确立。不过,即使人们通过了考试,他们通常也不再继续念书。既然平时无需读书写字,很多人也就忘了这些基本技能。这种情况在少数民族、农村妇女以及失学少年当中尤为突出。

在六埔村,很多文盲都是老年的家庭妇女。作为少数民族的畲族人有自己的语言,他们几乎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

不过,在赵校长的努力下,情况有所好转。在最近的一个周六晚上,赵打着手电筒爬过一段岩石山路,走向一座简陋小木屋。在小木屋里,两名志愿者教师和一名年纪稍大的村干部坐着围成一圈,他们在教8名女性文盲认字,屋里还有一台开着却没有声音的电视机。

老师说,很多妇女没时间来上课。她们每天在地里劳作12个小时,早已筋疲力尽,晚上回家还要伺候一家老小的吃喝。44岁的村干部吴婉琴(音译)每周六组织妇女进行扫盲,她必须打着电筒送几个人回家,有些甚至要走半小时的路。

一位教授表示,成年人只是被教会怎么通过考试而已,“这和植树造林一样。很多人种树,但是很少有人会去用心栽培,结果是这些树都死了,森林也无从谈起。”

(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26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中国四方面推进全民教育15年扫除9400万文盲
国际扫盲调查方式更新 有文化也可能成新"文盲"
中国超6375万文盲半文盲集中在西部贫困地区
中国文盲5年增3000万 减盲目标将难以实现
互联网行业调查:员工自愿离职率达16% 中国文盲5年增3000万
中国文盲总数过亿 中东部农民外出务工忽视教育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