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4年01月14日17: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制区 环保 环境 污染 环境状况 公报
       
     
    全区主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总体水质保持良好。监测的19个城市39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中,水质达标的占87.2%,水质为Ⅳ类及以下的占12.8%影响地下水水源地水质的主要是硫酸盐、总硬度、氟化物等天然本底因子。与上年相比,全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保持稳定。  
       
     
    全区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较好的城市占88.9%,比上年增加了5.6个百分点;一般的占11.1%。与上年相比,全区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略有好转。  
    全区城市道路交通噪声超标路段比例为10.3%,与上年相比持平。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好的城市占88.8%,较好和一般的各占5.6%。  
   
   
    ≤50.0 好,50.1-55.0 较好,55.1-60.0 一般   ≤68.0 好,68.1-70.0 较好,70.1-72.0 一般   

 

 
     
    全区河流总体水质状况为优,部分流经城市段河流受到不同程度污染。监测的79条河流171个断面中,Ⅰ-Ⅲ类优良水质断面占94.7%,Ⅳ类轻度污染水质断面占2.9%,劣Ⅴ类重度污染水质断面占2.4%。与上年相比,全区监测河流总体水质状况稳定。伊犁河、额尔齐斯河、阿克苏河、白杨河等74条河流全河段水质均为优良;水磨河、克孜河、吐曼河、喀什噶尔河、博尔塔拉河等5条河流9个断面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水磨河、克孜河下游断面主要超标污染指标为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石油类等。

 
    全区湖库水质总体是高山或上游湖库水质较好,下游或尾闾湖库水质较差。与上年相比,全区湖泊水质保持稳定,水库水质有所好转。监测的9个湖泊中,天池、喀纳斯湖、赛里木湖和艾  
  力克湖水质优良;博斯腾湖水质为轻度污染,主要超标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柴窝堡湖、乌伦古湖、艾比湖、吉力湖等尾闾湖泊水质为重度污染,主要超标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氟化物、总磷等。监测的23座水库中,白杨河水库、多浪水库、胜利水库等19座水库水质优良,4座水库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大泉沟水库水质为轻度污染,主要超标污染指标为总磷、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八一水库、蘑菇湖水库、猛进水库水质为重度污染,主要超标污染指标为总磷、氨氮、化学需氧量等。与上年相比,红雁池水库、泉沟水库水质由轻度污染转为良好,西克尔水库、托卡依水库水质由中度污染转为优良,夹河子水库水质由重度污染转为良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