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4: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黑龙江 农业 农村经济 产业化 农民增收 公共服务 社会保障

(三)存在的问题还比较突出

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仍很突出,也是“十二五”现代农业发展急待破解的问题。

1、农业产业结构亟待优化。以粮食生产为主导的种植业一枝独秀的格局仍未改变,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不高。2010年,全省种植业增加产值占农业比重高达53.6%,实现“主辅换位”任务仍很艰巨。区域性产业结构雷同,“大而全,小而全”特征明显,区域特色优势不突出。肉类、乳品、粮食等行业和产品生产在空间分布均匀化,集中度下降。全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不到60%,远低于发达国家80%以上的水平,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滞后,增值幅度小。

2、农业基础设施亟待加强。农业靠天吃饭的落后状况仍未从根本上转变,农业资源可持续利用面临一系列挑战。全省农田有效灌溉面积为29.1%,低于全国40%的水平;主要江河缺乏控制性工程,地表水调控能力只有12%;大马力农机问题不足,机械不配套,与全程标准化作业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水土流失面积达13.45万平方公里,耕地质量逐年下降;有180万公顷草原存在着沙化、碱化和退化现象;松嫩平原的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林以及水土保持林仍不完善。

3、农业和农村各项改革亟待深化。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合理流动的城乡管理体制、经营体制没有建立起来。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还不高,农产品市场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支持保护体系不够健全。

4、统筹城乡发展步伐亟待加快。城乡之间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事业发展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异。水、电、路、能、教、医、文、保、就等九方面民生问题仍然十分突出。农村小城镇发展水平低,吸纳和转移人口能力不强。

5、农业建设资金投入亟待加大。涉农金融服务体系不健全,农村金融供给总量明显不足,服务领域不宽,服务产品不优。农产品加工企业资金短缺问题突出,已成为制约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主要问题。

6、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亟待完善。农业种养结构单一,技术水平落后,加之农产品价格波动幅度放大、频率加快,实施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农村二、三产业发展慢,农民增收渠道狭窄,城乡收入差距呈扩大趋势。农村人口多,劳动力文化素质低,技能差,就业层次和水平不高,存在大量季节性和隐性失业人口,遏制了农民整体收入水平的提高。

二、“十二五”时期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

2011—2015年,是我省推进具有龙江特色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的重要时期。纵观国内外形势,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对严峻的困难和挑战。

(一)国内外形势

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呈缓慢恢复性增长。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的重组和流动进一步加快,总体上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十一五”时期,在扩大内需、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拉动下,我国经济企稳回升,需求结构得到调整,内需拉动经济较快增长,为“十二五”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经济氛围。我国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新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期。但随着我国农业开放度的不断提高,城乡经济关联度显著增强,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日益加大,各种传统和非传统的挑战也在叠加凸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上新台阶的制约因素越来越多,保持农民收入较快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要求越来越高,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任务越来越重。

(二)我省形势

有利方面因素,我省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除继续得到中央各项惠农强农政策支持外,我省还将得到国家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两大平原农业综合试验区、大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等多个重大专项政策和资金支持;我省农业自身基础条件优越,具有大生态、大农田、大农机、大科技、大企业、大市场、大边贸等发展优势,是我国农业资源禀赋最好、粮食增产潜力最大的省份,农业参与国际国内合作正面临新的难得机遇。不利的因素,我省资源开发利用率低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任务重的矛盾、加快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矛盾、资金投入不足与基础设施薄弱的矛盾、农民收入不稳与缩小城乡差别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随着粮食需求的刚性增长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环境保护要求的不断提高,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