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种植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3: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新疆 农业 种植业 产业化 农村经济 农民增收 现代农业 科技创新

第三章 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任务

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十二五”自治区农业发展,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自治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按照“强基础、保供给、促增收、惠民生”的基本思路,遵循现代农业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市场为导向,把加快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竞争力强的产业格局作为抓手,把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和产品质量、增加市场竞争能力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前提和必备条件,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质量,按照“提高质量、增加效益、调优结构”的要求,大力推进粮食、棉花、特色农业、设施农业四大基地建设,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科技创新与推广、加工转化、市场开拓四大能力建设,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步伐,促进农业的区域化、标准化、产业化、机械化、市场化和服务社会化,确保农业不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促进自治区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从我区农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高度重视发展特色农业和保护资源与环境的关系,合理有效地利用农业资源,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和生产条件,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特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坚持依靠科技进步的原则。围绕特色农业资源开发与利用,开发、引进和应用优质高产、高效种植技术和特色农产品精加工、综合技术,把传统适用技术与高新技术结合起来,加强特色农业技术的普及与培训工作。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原则。既要考虑区内市场,更要着眼区外、国外市场,立足多样化、优质化市场需求,突出区域特色,选择具有地方优势、市场前景广阔、生产潜力大的产品和产业,集中力量加快发展壮大。

——坚持以质取胜的原则。大力优化品种和品质结构,立足于全面提高优势特色农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分级、包装、储藏、保鲜和加工水平。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完善检测检验和监督体系,切实提高优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坚持发挥比较优势的原则。发展优势农产品要立足于开发整个产业,构建优势产业群体,着眼于提高产业的竞争力。要按照产业化经营的思路,延伸产业链,推进产业升级,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带和产业区。

三、基本任务

根据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十二五”时期,自治区农业发展要努力完成四大基本任务:

——确保粮棉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坚持“区内平衡,略有结余”的方针,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加快国家粮食安全后备基地建设,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适应市场需求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需要,优化粮食生产结构和品种结构。立足做大做强棉花产业,合理调控生产布局,稳定棉花面积,挖掘潜力,提高单产,增加总产。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快农业向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方向发展,从数量和质量上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

——确保农业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提高粮食生产比较效益,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和优势特色农产品产业带建设,扩大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生产,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加快推广农业节本增效品种和技术,降低农业生产成本;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突出抓好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进一步开辟农村内部就业和增收领域;不断增强农民非农就业技能,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认真落实惠农补贴政策,提高农民转移性收入。

——提高农业支撑保障能力。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要求,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稳步推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加强种子工程、植保工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工程、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高效节水工程、土壤肥料水体系建设工程、农村清洁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综合执法能力建设,夯实农业基础支保障展能力。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农业生产内涵挖潜的发展道路。大力推进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种、节能技术;适时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由基地建设向市场开拓转型,大力提高现代农业市场开拓能力和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推动现代农业由生产型向市场经营型转变、基地建设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产业层次由农产品初级加工型向精深加工型转变,加快农业生产从数量型增长向效益型增长转变。积极推进农产品市场开拓和外销平台建设,组织开展“农产品品牌名牌创建活动”,集中力量扶持区内企业创建名牌、品牌,形成一批有影响力、市场竞争力的国内外知名品牌,显著提高外向型农业发展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