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种植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3: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新疆 农业 种植业 产业化 农村经济 农民增收 现代农业 科技创新

“十二五”时期是我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自治区农业农村经济积极适应形势发展的新变化、妥善应对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攻坚时期。为正确把握区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和发展态势、引领自治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协调发展、稳步推进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农民持续增收,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转发自治区发改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新政办发〔2009〕173号)和《农业部关于加强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新时期夯实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村稳定与繁荣的基本要求,编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种植业) “十二五”发展规划》。

第一章 “十一五”农业发展主要成就和存在的问题

一、主要成就

“十一五”期间,在中央和自治区强有力的强农惠农政策带动下,自治区各级党政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把“三农”问题摆在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有力措施,在各族广大农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发展目标,取得了巨大成就。

(一)农产品产量稳步增长。2010年与2005年相比,全区农业总产值1376.89亿元,增长231%。粮食总产量1170.70万吨,增长33.5%,实现了粮食生产“区内平衡、略有节余”总体发展目标;棉花总产量达到247.9万吨,增长26.7%,棉花总量、单产、商品调拨量等连续18年位居全国首位;油料总产量66.62万吨,增长71.1%;甜菜总产量486.97万吨,增长16.2%;全区地方西甜瓜总产量405万吨,增长80%;蔬菜总产量1233.8万吨,增长43.1%,其中生产反季节蔬菜241万吨,增长102.7%。农业机械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农业机械总动力达到1273.6万千瓦,增长39.05%,全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80%,位于全国第二位。 乡镇企业得到较快发展,完成增加值200亿元,增长88.4%。

(二)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已形成面积超200万亩以上的粮食主产区5个、100万亩以上的棉花主产区5个、15万亩以上的油料主产区4个;设施农业异军突起,反季节蔬菜、瓜果、食用菌、花卉等设施农业初具规模,2010年面积达到108.9万亩,比2005年增加1倍多;以酿酒葡萄、啤酒花、枸杞、红花、番茄、甜菜、油葵、亚麻等为主导产品的优势特色农产品在全国占有重要的份额,已形成若干区域性优质高产特色产业带,成为国内外极具竞争力的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出口基地,其中番茄酱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0%、占世界产量的20%、出口量占国际贸易量的1/4;红花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60%以上,啤酒花和枸杞产量分别占全国总产量的70%和50%以上。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