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种植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3: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新疆 农业 种植业 产业化 农村经济 农民增收 现代农业 科技创新

(三) 农业支撑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积极推进种子工程、植保工程、沃土工程、农村沼气工程和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启动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金农工程”、退耕区基本口粮田建设和测土配方施肥、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等,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和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区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4%,农业病虫害有效防治面积达到3500万亩,防治处置率达到95%,绿色防治面积占到总防治面积的30%,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2400万亩;已有50万个农牧户用上了清洁燃料,受益人口近200万人,农村人居环境继续改善。

(四)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以设施农业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迅速崛起,促进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促进了农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设施农业每年以10万亩以上速度扩张,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产业,2010年温室大棚平均亩产值1.05万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480元,已成为新疆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外向型农业的重要内容。同时,农业标准化进程加快,无公害、绿色食品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建成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县6个、认证无公害农产品588个、认定生产基地303个,面积达到1646万亩;有16个县市创建了30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达到427.8万亩,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企业88家,绿色食品产品达到204个;有效使用有机食品标志的企业16家,有机食品64个。2009年农副产品及精深加工农产品出口总额达6.62亿美元,约占地产品出口总额的1/4。

(五)农业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围绕四大基地建设和构建高效特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面普及常规技术,突出推广高新技术,提高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转化和保鲜储藏水平。 农村信息网络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农业信息化深入推进,一批信息化技术在农业生产中推广应用;一批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得到重点推广,优良品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份额达到35%左右;粮棉高产攻关、高新节水、标准化生产等重大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全区积极推广滴灌、低压管道灌溉等高新节水新技术,面积达到240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实现86个县(市)全覆盖,面积达到3129万亩。

(六)农业产业化经营程度显著提高。到2010年底,全区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已发展到7642家,农产品加工企业达8881家,比2005年增长8.3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自治区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319家,其中国家级23家,重点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了全区65%以上农户增收,覆盖基地面积2700多万亩,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农产品流通体系更加健全,农产品市场营销能力不断增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3674个,合作社成员数21.8万个,带动非成员50余万户,提高了农民组织化程度,农民抗御市场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七)农民收入实现持续较快增长。2010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643元,较“十五”末增长87%,“十一五”年均增速达到13.1%,比“十五”增速加快4.3个百分点,农民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提前一年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收入构成发生积极变化,农民外出务工的工资性收入继续增加,从2006年来的五年间,共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862.48万人次,实现务工收入228.87亿元,人均2654元;农村二三产业和外出务工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重从2005年的25.5%提高到26.8%。同时,随着国家补贴惠农政策的实施,粮棉主产区农民转移性收入比重也明显提高。

(八)地方国有农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地方国有农场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税费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农场职工人均减负153元;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1个,自治区级现代农业示范场10个,在自治区农业发展中示范带动作用更加明显,20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6.7亿元,比2005年增长43.6%,职均纯收入5682元,比2005年增长40.9%,职工养老、医疗等基本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保障了农场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

“十一五”全区农业经济发展成就巨大,经验丰富,启示深刻。概括起来有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巩固和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切实增加投入,保护和调动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确保粮食安全;必须坚持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大四大基地建设,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必须坚持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提高技术推广服务水平,不断增强科技对农业的支撑保障作用;必须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统筹利用区内外、国内外市场、资源,扩大农业对外开放和合作,不断提高农产品的加工转化和市场开拓能力;必须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完善发展体制,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和发展后劲;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机制,坚持团结稳定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紧紧依靠和调动全系统力量,做到全区“一盘棋”,形成推动“三农”发展的强大合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