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种植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3: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新疆 农业 种植业 产业化 农村经济 农民增收 现代农业 科技创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取得以上巨大成就的同时,新疆农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在“十二五”期间得到进一步解决:

(一)农业发展质量不高。农业增长方式仍旧以数量型粗放型为主,集约化程度和产品科技含量相对较低;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还不到位,产业和产品结构不适应市场需求的矛盾仍在较大程度上存在,优势、特色产业规模效应尚未充分显现,资源性、原料性产品多,精深加工产品少,市场开拓能力亟需提高,南北疆农民收入差距拉大。

(二)农业基础保障能力仍较薄弱。农业生产基础设施不完善,农业科技服务体系不健全,农业科技人员和农民素质不高,综合服务能力和手段落后,高新技术在农业生产和加工转化中的应用水平较低,农业面源污染尤其农田残膜污染呈加重趋势,农机化发展还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农业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较差。

(三)产业化水平低,加工转化能力弱。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还不强;标准化、规范化、商品化的产业化生产基地建设滞后,龙头企业地域分布不均衡、利益联结机制尚不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水平不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规模小,带动能力不强,市场竞争能力较弱、农民有序进入市场组织化程度较低。

(四)农业生产融资困难。商业银行农村网点少,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较高、资金额度有限,加上农民贷款担保体系还未完全建立,龙头企业和农民贷款难问题突出,农业发展资金短缺,致使农业生产物化投入能力有限。

(五)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增加。农民增收渠道单一,人地矛盾愈加突出,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水平和农业生产比较效益低,农村二三产业发展滞后,农业和农村内部增收难度较大。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尚未形成,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较差,转移就业增收任务艰巨。

此外,还存在农业综合执法体系建设滞后,综合执法能力不强,与现代农业的要求不相适应等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