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种植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3: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新疆 农业 种植业 产业化 农村经济 农民增收 现代农业 科技创新

第二章 “十二五”农业发展面临的形势

“十二五”时期,是我区农业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分析和把握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对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十二五”时期我区农业总体上面临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一系列制约因素的存在对实现农业持续快速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和要求。

一、有利条件与发展潜力

(一)农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好。中央明确提出,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继续稳定、完善、强化支农惠农政策,继续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国家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全面实施“向西开放”,新疆农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同时,《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快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7〕32号),在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快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又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2010年国家还将出台加快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决策。这些宏观政策将给农民带来越来越多的实惠,促进新疆农牧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区域特色农业发展潜力巨大。新疆现有耕地近6200万亩,人均耕地2.95亩,为全国人均数的2倍多,耕地后备资源2.23亿亩,居全国首位。有大小河流570多条,地表年径流879亿立方米,地下水可采量153亿立方米,淡水资源充沛;全年日照时数平均2600-3500小时,居全国第二位,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蕴育了多样性的农作物品种资源,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的农产品有100多种。葡萄、哈密瓜、番茄、啤酒花、枸杞等特色农产品以特有的品质饮誉国内外,是全球最适合番茄生长的地区之一。

(三)向西开放的区位地缘优势明显。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边境线长达5600多公里,约占中国与邻国边境线总长度的1/4。新疆是连接中西亚地区的枢纽核心,是我国与中亚、欧洲连接的唯一的陆上大通道,目前已有17个一类口岸对外开放。与新疆接壤的中亚、俄罗斯拥有13亿人口的大市场,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新疆的区位地缘优势更加突出。发挥好新疆向西开放的地缘优势和便捷的陆路口岸运输联系,提升向西开放水平,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上加强与这些国家在农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新疆进一步开拓国外市场、发展外向型农业和利用境外资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制约因素

(一)地方财政收入低,农业发展的经济基础薄弱。不仅自治区财力十分紧张,绝大多数县(市)财政是靠补贴的“吃饭”财政,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能力十分有限。全区乡、村两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达82.81亿元,村均85万元,“吃饭”财政导致地方财政支农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不足7%。加之新疆农民收入水平偏低,贫困人口比重较大,农民自身积累对农业的投入也十分有限。自治区农业发展经济基础薄弱的局面,短期内还难以改变。

(二)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新疆绿洲经济区不到总面积的10%,森林覆盖率仅为4.02%,沙化土地面积已占全区国土总面积的40%以上,生态环境极其脆弱。近年,新疆每年约有900多万亩农田遭受风沙危害,使土壤中的有机质、氮磷等营养物质大量流失,理化性质变差,保水保肥能力下降,直接影响到粮食、棉花等农作物产量的进一步提高。虽然地下水可开采量为153亿立方米,但地下水天然补给量仅为44亿立方米。并且,沙尘、大风、干旱、洪害、雪灾、寒流霜冻、病虫害等自然灾害频发,给农业发展造成极大的损失,严重制约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

(三)农产品市场半径大,提高竞争能力困难增多。在国外市场方面,目前农产品进口关税已降到较低水平,国外农产品进口压力加大,农产品出口面临的贸易摩擦增多,技术壁垒增强。新疆周边国家均是欠发达国家,居民消费水平不高,农副产品现实需求量还很有限。并且,尚未与周边国家建立农副产品绿色通道或签订农副产品贸易协议,灰色通关等不平等贸易限制了新疆农副产品大量进入中亚市场。从国内市场方面,新疆远离东部农副产品消费发达省区,陆路交通距离内地中心消费城市都在3000公里以上,农副产品运输成本高,市场半径过大严重限制了农产品销售,造成的损耗也很大。与此同时,我区市场组织化程度不高,难以适应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的需要。

(四)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不高,劳务创收能力较差。总体来看,新疆农村二三产业发展滞后、城镇化水平低、产业结构单一、农民素质不高、农牧民增收渠道狭窄等方面问题仍然十分突出。一方面,全区农村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仅为7.1年,在外出农民工中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不到20%,就地就近转移能力较差;另一方面,少数民族农民因语言障碍外出务工就业能力普遍较低,致使就业区域小、流动性差、增收渠道狭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