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解读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3年03月26日11: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谢伏瞻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第三,全面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只有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力量源泉。2003年在抗击突如其来的非典斗争中,我们得到了许多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问题。这些年我们更加重视保障改善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政府工作力度之大、财政投入资金之多前所未有,也做成了很多大事和实事,在一些方面实现历史性跨越。当前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式、社会利益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社会矛盾明显增多,人民群众对收入分配、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方面问题反映较多。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逐步完善人口政策,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把保障改善民生的事情办好办实,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宁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科技和教育在国家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人民的精神家园,必须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要坚定不移地优先发展教育,深化教育改革,深入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不断提高国民素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加强基础研究、前沿先导技术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和持久的科技支撑。大力加强文化建设,政府要履行好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的责任,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推动诚信体系建设。

第四,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只有坚持改革开放,国家才有光明的前途。这些年我国改革开放不断取得新突破,是我们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的根本动力。必须看到,我国上层建筑的许多方面与经济基础还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要继续解放思想,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最大限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永葆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生机与活力。改革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是一场深刻而全面的社会变革,既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大胆试验、大胆突破,又要加强对改革的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今年要继续落实好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并针对突出矛盾和问题,及时推进新的改革举措,努力在企业、财税、金融、投融资、价格、事业单位、收入分配等领域取得新的突破。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民族宗教侨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和外交工作,都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署,力争取得更大成绩。

我们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绘就了新的宏伟蓝图,我们的祖国前程似锦!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