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解读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3年03月26日11: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谢伏瞻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稳中求进 扎实开局

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谢伏瞻

刚刚闭幕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体现了政府工作恪尽职守、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决不懈怠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是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行动纲领。这里,谈谈个人学习的一些体会和认识。

辉煌成就来之不易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五年,国内外形势的复杂性和重大风险挑战的严峻性历史罕见,各种自然灾害突发多发,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发展遭遇严重困难。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进,顽强拼搏,迎难而上,始终满怀信心、毫不懈怠地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我国发展进程中镌刻出新的辉煌。我们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二五”规划,我国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我国经济总量跃升到世界第二位;财政收入从5.1万亿元增加到11.7万亿元;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87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8%和9.9%;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重要领域改革取得新进展,开放型经济达到新水平;创新型国家建设取得新成就,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等实现重大突破,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入列;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和上海世博会;夺取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玉树强烈地震、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严重自然灾害和灾后恢复重建重大胜利。这些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标志着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又迈出新的坚实步伐。这是党中央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

这五年,政府工作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第一,坚持搞好宏观调控,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这五年政府工作最突出的一个方面,就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一是见事早、判断准、行动快。2008年中,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影响端倪初显,中央就及时把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从“双防”调整为“一保一控”。9月份国际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又果断把宏观调控的着力点转到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上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迅速推出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很快形成并全面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这样,我们才得以迅速扭转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的势头,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企稳回升,避免了现代化进程因巨大的外部冲击而出现大的波折。二是始终比较好地把握了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重点。2009年四季度就提出要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推动经济由政策刺激向内生增长转变。2010年四季度及时提出把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通过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很快遏制住了一度出现的物价过快上涨势头。2011年四季度提出加强预调微调,并在去年5月明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没有扩大财政预算规模的条件下,通过调整预算支出结构,实施结构性减税等多项措施,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趋势,较好地实现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三是较好地处理了应对当前困难和促进长远发展的关系。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始终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中央投资重点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自主创新和灾后重建,形成了一大批支撑未来发展的优质资产。四是较好地处理了兴利与除弊的关系。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主要经济体无一例外实施了超常规应对政策,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持续加码,欧洲一些国家至今仍深陷债务困境之中。我们在发挥财政货币政策作用的同时,十分注重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我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09年的2.8%降到去年的1.5%左右,赤字率和债务负担率始终保持在安全水平。我们及时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审计,妥善处理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在货币政策运用上,注意把握稳增长、控物价和防风险之间的平衡。去年底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降到4929亿元和0.95%;拨备覆盖率提高到295.5%,资本充足率上升到13.3%。总起来看,这几年的宏观调控是成功的、有效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