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解读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2013年03月26日11: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谢伏瞻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第六,坚持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重大进展。这五年,改革仍然是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我们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有效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全面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基层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高;基本形成完整的预算体系框架,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统一内外资企业税制,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顺利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财税体制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促进作用增强。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顺利完成,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有序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成效明显,银行业新监管标准启动实施,创业板、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相继推出,保险业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利率市场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稳步推进,建立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扩大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我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为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方面,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素质不断提高,竞争力明显增强;制定出台了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新36条”及40多个相关实施细则,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第七,坚持深入推进对外开放,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升。这五年,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和影响不断加深。虽然国际经济风云变幻,但我们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始终以积极、自信、负责的姿态面向世界,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极大地提升了开放型经济水平,在世界经济体系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进出口总额由2.18万亿美元增加到3.87万亿美元,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由248亿美元增加到772亿美元,累计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5528亿美元。我国产品的国际市场份额稳步提升,贸易大国的地位日益巩固。对外经济快速发展有力改善了人民福祉,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八,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这五年是政府自身建设目标明确、行动自觉、成效显著的五年。2008年国务院进一步修订工作规则,在2003年提出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坚持依法行政、加强行政监督等三项基本准则的基础上,增加了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廉政建设两项内容,完善为五项准则。五年来,各级政府在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取得了较大进步。一是全面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明确提出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政府决策的必经程序。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和调整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有所改变。三是大力推动政务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公务接待、公务车购置和使用、因公出国出境经费公开。四是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管理。五是探索建立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建立并严格执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努力提高行政效能。

这五年,民族宗教侨务工作成绩显著,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外交取得新的巨大进展。

稳中求进扎实开局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稳中求进、扎实开局,必须认清形势。就是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很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也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国际金融危机并没有结束,世界经济低速增长可能会持续相当长时间。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运行处于阶段性调整之中,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仍然很大。我们既要看到形势的积极方面,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也要看到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稳中求进、扎实开局,必须明确目标。就是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正确认识和领会中央确定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一要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处理好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今年7.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是中央反复考虑各方面因素、慎重权衡后确定的。从“稳”的要求看,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这一安排有利于稳定社会预期和增强各方面信心,有利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有利于为深化改革提供一个好的环境。从“进”的要求看,按照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目标,今后8年我国经济只要年均增长6.85%就能实现,7.5%高于所要求的速度,体现了积极进取的精神;这个速度重点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是更高水平和质量上的“进”;中央确定这个速度时,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使其具有可持续性,只要我们把这样的速度甚至是略低一点的速度保持下去,减少波动,我们就能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中长期目标,那将是更长时期的“进”。二要尊重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处理好需要与可能的关系。我国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经过三十多年高速增长,经济总量明显增大之后,我国经济要保持两位数增长的难度会日益增大,从全国来讲,进入一位数增长体现了发展的阶段性变化。我们不能不顾客观条件盲目追求高速度,不能把目标定得过高,把各方面关系绷得过紧。也要防止另一种倾向,就是放任速度下滑而无所作为。必须看到,我国发展的空间和潜力仍然较大,如果经济增长明显低于潜在增长率,就会造成资源的闲置和浪费,也会丧失发展的机遇。我们要优化配置和利用各种生产要素,使经济增长与潜在生产能力相协调。确定目标、实施调控都要适应长期趋势,减少短期波动,促进持续健康发展。三要合理搭配各项预期目标,处理好增长、就业、物价和国际收支四大目标之间的关系。这四大指标是相互关联的。经济增速对就业有重要影响,明年要新增900万个城镇就业岗位,保持7.5%左右的经济增长是必要的。经济增长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明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要与经济增长同步,这是我们必须把握的一个重要方面。物价与经济增速关联性较大,如果经济增速定得过高,就需要比较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支持,可能对稳定物价带来压力。进出口贸易仍然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和增加就业的重要渠道,要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改善国际收支状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