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

2013年03月07日16: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预算执行 富农政策 预算草案 科学发展观 规模化猪场 湖泊生态环境 生均经费 转企改制 环境保护税 财政教育支出

  一、2012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促和谐,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在此基础上,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全省和省本级预算变动情况

  2012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经省十一届人大六次会议审查批准后,各市县人民代表大会相继批准了本级预算,省政府于2012年9月汇总各市县的预算报送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备案。在预算执行中,根据财政部追加转移支付及各级预算调整情况,全省和省本级预算作了相应变动。2012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为1379.26亿元,与备案预算一致;因中央转移支付补助增加342.08亿元,各级用当年超收、上年净结余及调入资金等安排支出增加160.39亿元,全省一般预算支出由2673.83亿元变动为3176.3亿元。省本级一般预算收入为353.36亿元,与备案预算一致;因中央转移支付补助增加342.08亿元,用上年净结余安排支出10.92亿元,当年列收列支的专项收入超收等安排支出32.14亿元,增加各市县转移支付补助相应减少省级支出300.92亿元,省本级一般预算支出由752.93亿元变动为837.15亿元。

  (二)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516.39亿元,为预算的109.9%,增收302.96亿元,增长25%;一般预算支出执行2761.47亿元,为变动预算的86.9%,增支397.62亿元,增长16.8%。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体育与传媒、农林水事务、城乡社区事务、节能环保、粮油物资储备及公共交通运输等民生支出规模占到全省一般预算支出总量的81.6%。省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04.21亿元,为预算的114.4%,增收82.05亿元,增长25.5%;一般预算支出执行715.31亿元,为变动预算的85.4%,增支85.44亿元,增长13.6%。初步汇总2012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全省可实现当年收支基本平衡,省本级略有结余,部分市县可消化一部分赤字。

  2012年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02.23亿元,为预算的118%,增长10.9%;基金支出执行739.8亿元,为预算的60.8%,增长13.7%。省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97.3亿元,为预算的107.1%,增长4.8%;支出执行249.64亿元,为预算的57.6%,增长10.9%。

  上述预算执行数字在全省决算汇总后,还会有些变化,具体结果待各级决算编制完毕后再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

  回顾过去一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财政调控稳增长促转型,优化支出结构保重点保民生,推进科学理财提效能增效益,全力服务我省转型跨越发展大局,全省财政收入任务超额完成,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依法监督、民主监督的结果,更是全省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全省各级财税部门为此也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1、持续发力稳增长,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我省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全力拉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一是清费减税稳增长。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至国家高限,对小微企业给予企业所得税优惠,清理取消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二是扩大投资稳增长。累计筹措资金396亿元,集中支持公路、铁路、大水网等重点工程建设。新设立3支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向新材料、节能环保和高新技术服务等产业。三是拉动消费稳增长。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城镇就业人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了优抚对象和五保供养对象财政补助标准,落实了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政策。对蔬菜和部分鲜活肉蛋产品批发零售免征增值税,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认真落实价格调控基金、商品储备补贴及临时价格补贴政策,支持稳定物价。深入实施了“家电下乡”、“万村千乡市场”等促消费工程。四是帮扶企业稳增长。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关于大力扶持创办微型企业的意见》,设立了小微企业扶持基金和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强化了中小企业融资性担保体系建设,扩大了中小企业发展资金规模,进一步完善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财税政策体系。全年拨付资金12.97亿元,助推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五是均衡财力稳增长。进一步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对县级税收收入年新增部分给予奖励;制定了《山西省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加大了对革命老区的转移支付力度。2012年共下达省对市县各类转移支付资金约907.86亿元,增长18%。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