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新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2013年03月07日10: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巴伦台 科学发展观 民汉合校 伊尔根 生产性服务业 艾比湖流域 考评指标体系 节能诊断 河流防洪 清洁生产审核

(五)强化价格监管,价格总水平平稳回落

按照“保供应、稳物价、强监管”的要求,大力实施市场物价控制工程,加强供给能力建设,加大清费治乱减负,降低流通环节成本,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扩大物价补贴范围,强化价格监督管理,物价涨幅持续回落,预计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8%,控制在预期目标之内。实施肉羊肉牛规模化养殖小区建设,新建24万吨粮油中转储备库和7.7万吨肉类、果蔬冷链物流设施,增加储备投放能力。重大节假日期间投放自治区储备肉3500吨。继续提高粮食收购信息参考价,建立糖料收购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出台棉花、烟叶收购价格。出台《自治区价格调节基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编制下达《新疆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指导各地加快建设肉类、蔬菜、果品等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自治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的意见》,全区已建成农副产品直销店近2000家。实施《推进自治区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意见》,积极推行居民生活用水阶梯价格、工农业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和非常规用水价格等制度。合理疏导非民用天然气价格矛盾,大幅度提高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污费收费标准。严格控制出台政府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的调价措施。加大清费治乱减负力度,取消收费项目84项,停止和降低收费项目17项,对重点民生工程、援疆项目、园区建设等减免各类收费及政府性基金,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4.2亿元。规范和降低医疗服务价格,206种药品价格下降,平均降幅17%,减轻社会负担约3亿元。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工作。深入开展煤炭、建材、医药、教育收费等专项检查,严肃查处价格违法案件,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价格环境。

(六)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对外开放步伐加快

农村改革稳步推进,博乐市、和硕县、玛纳斯县作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县市,已登记农户2.5万户、登记土地面积71.7万亩。启动国有农林牧场分离办社会职能试点工作。库尔勒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全区国有企业改制面达到90%以上,新疆建工集团、化工集团等一批重点企业完成改制重组,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市场配置矿产资源取得重大突破,挂牌出让三塘湖煤田3个区块探矿权,在积极探索资源效益最大化、资源开发惠及各族人民群众的改革思路方面迈出新步伐。成立中石化塔河炼化、新疆路油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开创了地方参股央企、地方和央企合作的新模式。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绩效考核范围由自治区机关的42个部门扩大到50个,试点地区延伸到4个地州和乌鲁木齐市的12个联系点单位。行政审批工作纳入自治区政府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国务院确定的八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展开。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快速展开,走在全国事业单位改革前列,96%的事业单位推行了聘用制。大力支持非公经济加快发展,新疆广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红柳河至淖毛湖铁路作为样板工程在全国率先宣传和推广;民间资本参与建设的淖毛湖至三塘湖、巴伦台至伊尔根等地方铁路前期工作全面展开。编制完成了《自治区“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医改各项任务目标取得阶段性成效。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623.3万人,参保率为95%;农村合作医疗人数1078.3万人,参合率为99.7%。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零差率销售金额9.66亿元,给患者让利1.45亿元。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稳步推进,确定12所县级公立医院为改革试点医院。

认真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喀什经济开发区基础配套设施全面展开,三一重工机械与零部件再造等一批规模企业相继入驻园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正式封关运营,商品展示、金融服务等领域的15个重点项目入驻中心。园区产业聚集效应初显成效。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签约额比首届增长11.8%,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外商直接投资较快增长,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4.08亿美元,增长21.8%。克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需市场疲软、地缘政治等诸多不利影响,促进对外贸易平稳发展。预计外贸进出口总额251.7亿美元,增长10.3%。

    图表5 进出口总额及增长速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