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新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2013年03月07日10: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巴伦台 科学发展观 民汉合校 伊尔根 生产性服务业 艾比湖流域 考评指标体系 节能诊断 河流防洪 清洁生产审核

关于201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自治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2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2年,面临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复杂形势,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按照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五个始终”,采取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重大举措,全力打造新疆速度,努力创造新疆效率,经济社会发展亮点纷呈。预计全区生产总值7500亿元,比上年增长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09.1亿元,增长26.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58亿元,增长35%;均高于“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年均增长目标。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目标任务绝大部分可以完成或超额完成。

图表1 生产总值及增长速度

(一)优势资源转化步伐加快,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始终坚持新型工业化第一推动力,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全面落实差别化产业政策,大力培育优势产业,推进区内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引导承接内地产业转移,全力推进一批事关发展全局的工业项目建设,取得了实效。美克二期10万吨1,4—丁二醇、中泰4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30万吨离子膜烧碱等一批化工项目年内试生产,神华新疆能源公司宽沟煤矿、塔什店电厂四期扩建工程等一批煤炭、煤电项目建成投产;煤炭深加工、特色金属资源加工、装备制造、钢铁、建材、汽车等产业发展提速,煤化工、铝制品深加工、盐化工等特色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非石油工业占整个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首次达到50%以上。年内新增原油产能481万吨、天然气产能30亿立方米、电力产能770万千瓦。工业信息化步伐加快,“数字企业”、“数字城市”建设加快实施,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农村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启动乌鲁木齐、克拉玛依云计算产业基地项目。预计工业增加值2940亿元,增长12.7%。主要产品产量中,煤炭1.4亿吨,增长16.7%;发电量1050亿千瓦时,增长20%;原油2690万吨,增长2.8%;原油加工量2432万吨,增长1.8%;钢材1300万吨,增长32%;铝90万吨,增长2.1倍;水泥4300万吨,增长35.6%;汽车0.42万辆,增长2.8倍。

现代农牧业健康发展。着力提升粮食、棉花、林果、畜牧、区域特色作物、设施农业六大产业整体水平,农业基地建设能力、科技支撑能力、加工转化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持续提高。粮食作物种植面积3196.7万亩,产量1273万吨,增长3.9%,实现了连续五年增产。启动实施新疆“十二五”优质棉基地建设项目,棉田高效节水建设加快推进,棉花播种面积2581万亩,产量3534万吨,棉花产量约占全国产量的50%。南疆万亩特色林果基地节水示范工程持续推进,特色林果面积达2000万亩,果品产量预计超过700万吨。奶牛、生猪、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场)项目加快实施,预计肉类产量125万吨、牛奶产量137万吨,分别增长4.1%和5.4%。以反季节瓜果、蔬菜为主的设施农业生产规模达100万亩以上,果蔬产能超过400万吨。农产品加工企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增值率接近50%。农业产业化经营规模不断扩大,预计年末全区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达到9300个,比2011年增加767个;订单带动农户156万户,增长13.2%,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村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带动作用。农产品市场开拓和品牌战略深入推进,初步形成国内主要农产品市场营销网络和区内农产品物流配送网络体系,已经产生了十余个中国驰名商标、几百个新疆著名商标、新疆名牌。

第三产业平稳较快发展。围绕“三化”建设,重点推进现代服务业,提升传统服务业,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就业容量大、社会功能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服务业结构不断优化,以旅游业、现代物流业、金融服务业、餐饮业等领域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加速推进,发展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预计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1.6%。旅游业成为重要的富民产业,全年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8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77亿元,分别增长22.7%和30.5%。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增大。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长29.5%;债务融资、募股融资和再融资总额达464亿多元,股权企业类投资企业直接融资108亿元。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