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十二五”农村扶贫开发规划

2013年02月06日15: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村饮水安全 扶贫开发工作 扶贫资金 科学发展观 农村社区建设 重点县 奖励扶助 石质山地 实施评价 扶贫工作

专栏

4

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资助行动

“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资助行动”是我省实施的一项扶贫到户措施。旨在减轻农村贫困家庭在子女教育方面的负担,让农村贫困家庭子女顺利接受相应的教育,提高农村贫困家庭子女的综合素质。其方式是,由县级扶贫部门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对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在大中专院校就学的,资助一定数额的生活费或学费。

(五)搬迁扶贫。

坚持自愿原则,对生存条件恶劣、灾害频发和生态保护重点区域的贫困户,积极稳妥实施易地搬迁扶贫。科学制定搬迁扶贫规划,落实搬迁资金,创新安置模式,切实解决好搬迁户住房、耕地、林地、子女入学、户口迁移、饮水、用电、医疗、计划生育等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妥善解决搬迁后续发展问题。

(六)资金互助。

坚持“政府引导、农民自办、固点扩面、积极推进”的方针,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互助资金试点,力争资金互助社覆盖到所有贫困村。建立健全双层管理机制,完善内部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外部监管和业务指导,加大风险防范力度,确保互助资金的高效运转、可持续发展。

(七)连片开发。

继续做好“县为单位、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试点工作,坚持“整体规划、整合资源、集中投入、综合开发”原则,选择低收入人口集中的连片区域,实行跨行政村、跨乡镇连片综合开发。连片综合开发以培育特色产业为重点,整合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六、行业扶贫

各有关部门以“千村整推工程”为平台,认真履行扶贫开发职责,积极主动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推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一)加快重点县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扩大重点县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增加内生发展动力,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非公有制经济、园区经济、特色经济和产业集群专业镇。按照专业化分工和社会协作的原则,因地制宜地推动县域内产业集聚和企业集群发展,支持、引导和推进产业集群专业镇制定规划、延伸产业链、完善产业配套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发展一批具有本地优势和特色的产业集群专业镇,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加大社会事业和民生建设投入力度,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二)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全省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位置。加快贫困地区农村公路改造升级和农村公路危桥加固改造步伐,改善交通条件。推进土地整治,改造中低产田,提高耕地质量。推进大中型灌区配套与节水改造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扶持修建小微型水利设施,抓好病险水库(闸)除险加固工程和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加强中小河流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提高自来水普及率。支持以沼气为主的农村能源建设,加大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力度,改善人居环境。优先实施重点县村村通有线电视、电话、互联网工程。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三)大力发展贫困地区教育文化事业。

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基础教育教学水平,缩小教育发展差距。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面落实高校、高中教育阶段、义务教育阶段和学前教育阶段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实施基础教育援助行动,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活动,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支持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等项目向重点县倾斜。

(四)开展科技扶贫。

积极推广良种良法。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加大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培育一批科技型扶贫龙头企业。建立完善符合贫困地区实际的新型科技服务体系,实施一批科技扶贫项目,加快科技扶贫示范村、示范户建设。

(五)促进贫困地区人口就业。

以促进低收入人口稳定就业为核心,扶持贫困地区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有效增加就业岗位。加大就业信息网络建设投入,支持重点县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化建设。支持扶贫对象开展自主创业,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扶持。大力开展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加大对少数民族群众、农村妇女、残疾人的就业扶持力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