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十二五”农村扶贫开发规划

2013年02月06日15: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村饮水安全 扶贫开发工作 扶贫资金 科学发展观 农村社区建设 重点县 奖励扶助 石质山地 实施评价 扶贫工作

专栏

2

整村推进“六通”、“十二有”标准

六通:

1、通油(水泥)路。行政村实现通沥青或水泥路,自然村间的道路逐步实现硬化。2、通电。行政村解决生产生活用电,自然村解决生活用电,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基本实现户户通电。3、通广播电视。20户以下已通电的自然村,能够接收中央和本省的4套以上广播和8套以上电视节目,力争实现户户通。

4、通网络。行政村通宽带。

5、通电话。行政村通有线电话,无线通信信号全覆盖。

6、通邮。基本实现自然村通邮。

十二有:

1、有安全饮用水。村内大多数居民能够饮用安全的饮用水。

2、有安居住房。村内缺房和危房户基本解决住房问题。

3、有一项特色主导产业。

4、有高产稳产基本农田或增收产业。行政村人均要达到一定面积的旱涝保收田(经济林、养殖水面)。

5、有扶贫互助社。村内至少建立1家扶贫互助社。

6、有学前教育。行政村适龄儿童能够上上幼儿园或学前班,基本普及学前一年教育。

7、有卫生室。行政村有经县级卫生部门批准的标准卫生室。

8、有文化室和农家书屋。行政村有开展文化、科技活动的固定场所和农家书屋。

9、有卫生厕所。村内大多数农户有卫生厕所。

10、有体育健身和民族文化活动场地。

11、有沼气。有条件的农户发展沼气能源。

12、有农家超市(便利店)和农资放心店。

(二)产业扶贫。

充分发挥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加大产业开发力度。培育和扶持科技含量高、覆盖面广、带动力强的大型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优先在贫困户建立原料生产基地、安排扶贫对象就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入户工程,支持贫困地区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产品,促进贫困户增收。扶持贫困地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每年扶持250家以上。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

(三)以工代赈。

大力实施以工代赈扶贫,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改善流域和灌区内集中连片农田排灌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造中低产田16万亩,新增和改善农田有效灌溉面积160万亩,改善防洪除涝面积72万亩。加强乡村道路建设,新建和改建道路5500公里。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控制水土流失面积403平方公里。

(四)雨露计划。

创新“雨露计划”培训方式和内容,促进稳定就业。大力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教育资助行动”,对在大中专院校就学的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实行定额补助学费或生活费,5年资助10万名学生;对有意愿的扶贫对象,实行务工技能、农业实用技术免费培训,5年务工技能培训10万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100万人次。积极开展村两委负责人培训、创业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

专栏3 雨露计划

“雨露计划”是进入新世纪之后,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实施的一项以增强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为核心的专项扶贫开发措施。主要是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通过资助、补助引导农村贫困劳动力接受职业教育和务工、农业实用技术、创业、经营管理等一系列中短期培训,逐步提高扶贫对象的整体素质,增强其就业、创业和产业发展能力,达到增加收入、摆脱贫困、实现富裕的目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