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2年10月25日17: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 金融运行 经济发展 区域经济 金融创新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二)各地区贷款增长向常态回归,“有扶有控”信贷政策有效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
    2011 年,全国各地区本外币贷款增速平稳回调,第四季度贷款投放增多。年末,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分别为33.3万亿元、8.2 万亿元、10.5 万亿元和4.0 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7%、17.0%、19.5%和17.5%,比上年末分别降低5.0 个、4.4 个3.9 个和2.2 个百分点(见图2)。
    各地区贷款投放节奏趋向均衡,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集中投放的状况明显改善。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占全年的比例分别为56.9%、54.3%、57.8%和53.2%,与上年相比均有所下降。在政策预调微调的引导下,第四季度各地区信贷投放适度增长,较好地改善了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有力促进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011 年初,基于国际金融危机教训的总结和巴塞尔协议Ⅲ关于宏观审慎监管的要求,按照中央有关加快构建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部署,中国人民银行引入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把货币信贷和流动性管理的总量调节与强化宏观审慎政策结合起来,有效地促进了货币信贷平稳增长,提升了金融机构的稳健性。通过参数动态调整,支持资本充足率较高、资产质量较好、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的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文化产业、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民生等领域的金融支持,有效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中长期贷款增长继续放缓。2011 年年末,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本外币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7.0%、15.7%、16.4%和16.8%,比上年末分别下降17.4 个、15.2 个、14.5 个和15.7 个百分点。新增贷款短期化趋势明显,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全年本外币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分别占40.0%、55.1%、61.0%和57.3%,同比分别下降32.4 个、23.7 个、29.0 个和31.1个百分点。其中,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和宁夏五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低于40%。海南新增中长期贷款占比位居全国第一,主要原因是受国际旅游岛建设项目的投资拉动。金融机构加强对信贷投放总量和节奏的控制,票据融资小幅增长,各地区本外币票据融资余额占比均较上年有所下降(见表2、表3)。

    中西部及东北地区个人消费贷款增长相对较快。2011 年年末,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增速分别为11.3%、23.2%、24.0%和23.0%,分别比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增速高出1.9 个、7.7 个、7.4 个和5.9 个百分点(见表2)。9 个省份人民币消费贷款增量超过500 亿元,分布在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其中广东、江苏、山东分列前三位。从结构看,各地区金融机构严格执行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个人住房贷款增长放缓,非住房消费贷款增势较好。

    贷款结构持续优化。2011 年,各地区贷款主要投向农业、先进制造业、服务业、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产业结构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节能环保、自主创新等实体经济领域,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经济发展。广东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新增贷款占比分别同比提高12.0 个和12.9 个百分点;浙江四成以上贷款投向全省“十一大转型升级产业”;天津八成以上项目贷款支持在建续建项目;山东六成以上新增贷款投向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各地区贯彻落实“有扶有控”的信贷政策,进一步加大金融对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北京、海南涉农贷款增幅高于40%,山东、安徽、河南、甘肃、辽宁和四川等省份涉农贷款也保持较快增长,支农惠农效果不断增强;黑龙江金融机构加大对现代农业的支持力度,助推黑龙江成为全国粮食产量第一大省;福建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批量化营销模式,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的46.6%,居全国首位;广西小企业新增贷款占比较上年提高6.4 个百分点;海南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增速20.7 个百分点,贷款增量为上年同期的1.7 倍;河南实施千家“小巨人”企业信贷培育计划,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于贷款平均增幅11.8 个百分点。贵州省小额担保贷款余额为上年的4.4 倍,四川小额担保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5%,江西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在全国率先突破200 亿元。湖南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长63.5%,重庆对公租房建设贷款余额为92亿元,居全国前列。山东十大高耗能相关行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381.2 亿元。

    外币贷款增速稳中略升。2011 年年末,全国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9.6%,增速比上年略升0.1 个百分点,其中贸易融资同比多增,保持了对进出口贸易的支持力度。分季度看,前三季度外币贷款增速稳步回升,第四季度增速有所回落。分地区看,全年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新增外币贷款分别为466.9 亿美元、91.6 亿美元、125.5 亿美元和68.0 亿美元,与上年相比,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多增43.3 亿美元、69.0 亿美元和23.1 亿美元。东部地区虽比上年少增52.4亿美元,但外币贷款余额和增量在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和增量中的占比仍高于其他地区。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
图 2 2011 年年末各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及增长率
   (三)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总体有所上行,自主定价能力进一步提高
    2011 年前三季度,为央行应对通胀连续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等因素影响,金融机构对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利率呈上行趋势。第四季度,受经济增长趋稳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因素影响,利率有所回落。12 月份,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比年初上升1.82 个百分点。全年各地区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主要分布在6.49%~9.29%之间,西部地区利率水平总体低于其他地区。
    金融机构利率定价能力进一步提升。各地区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原则科学定价的能力和意识显著提高;利率定价机制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市场化产品、贷款及内部资金转移等定价机制进一步健全;利率定价水平不断提高,逐步开发了支持利率定价的管理信息系统。市场基准利率培育工作不断深化,Shibor 的基准性地位稳步提高,在金融机构利率定价中运用的深度和广度有所增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