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全文)

2012年10月25日17: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 金融运行 经济发展 区域经济 金融创新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第一部分 区域金融运行情况

    2011年,全国各地区1金融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货币信贷增长向常态回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继续增强。全年各地区金融运行总体平稳,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不断扩大,金融机构改革深入推进,融资结构持续优化,地区间金融发展更趋协调,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各地区银行业

    2011 年,全国各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个数、从业人员稳步增加,资产规模增长较快。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共计20 万个,从业人员319.1万人,分别比上年增加0.5 万个和11.1 万人;资产总额105.8 万亿元,同比增长19.1%2。分地区看,东部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个数、从业人员和资产总额在全国占比最高(见表1),其中,广东、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和山东六省(直辖市)银行业资产总额合计占全国比重超过半数;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银行业资产总额分别增长20.4%、17.5%、21.8%和18.6%。

    外资银行稳步发展。年末,全国共有27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外资银行入驻;外资银行资产总额2.1 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外资银行资产的94.2%集中在东部。西部地区对外资银行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和机构网点数占比均比上年有所提高,重庆、四川和陕西是外资银行新进入的主要地区。

    农村金融机构发展加快,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更趋完善。2011 年,全国农村合作机构资产规模继续快速增长,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年末资产总额达到12.8 万亿元。分地区看,48.4%的农村合作机构资产集中在东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农村合作机构资产总额增长较快,分别同比增长39.0%和61.3%。新型农村机构发展加快,农村地区金融服务覆盖率进一步提高。年末,包括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在内的各类新型农村机构共计4969 家,其中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占比86.2%,比上年新增1668家。

表 1 2011 年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地区分布

                               单位:%

    注:各地区金融机构营业网点不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总部数据。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      
   (一)各地区存款增长放缓,存款地区分布更趋协调
    2011 年,全国各地区本外币存款增长放缓,增速较上年有所回落。年末,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分别为47.4 万亿元、12.5 万亿元、14.7 万亿元和5.6 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1%、16.4%、16.6%和10.9%,增速比上年分别降低6.8 个、5.0 个、5.7 个和7.4 个百分点。本外币各项存款同比增速最低的省份为6.7%,最高的省份为28.2%,分别低于上年8.7 个和4.6 个百分点(见图1)。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省会(首府)城市中心支行。

图 1 2011 年年末各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及增长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