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上海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0: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增值税 营业税  企业所得税 经济发展 公共财政 收入预算 支出预算 教育 科技 文化体育 社会保障 就业 医疗卫生

  (一)本市地方财政和市本级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本市地方财政收入预算执行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服务业对财政收入增长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来自本市商业、金融、租赁和商务等服务业的财政收入增幅均在20%以上。二是制造业能级提升、效益改善对财政收入的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市电子信息、成套设备、生物医药等制造业企业所得税均呈现两位数增长。三是市与区县两级财政收入实现同步较快增长。2011年,市、区县两级财政收入分别增长21.5%(若扣除返还区县的教育费附加收入,市本级财政收入增长18.7%)和17.4%。

  市本级主要收入项目的执行情况如下:

  1.增值税189.8亿元,完成预算的97.3%。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受原材料和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上涨因素影响,部分企业增值空间缩减,使增值税增长低于年初预期。

  2.营业税474.3亿元,完成预算的108%。超额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服务业营业税增长较快,相应带动营业税增长高于年初预期。

  3.企业所得税432.7亿元,完成预算的110.1%。超额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来源于上年企业利润形成的企业所得税一季度预缴和汇算清缴收入,以及财政部跨省市总分机构企业所得税分配数高于年初预期。

  4.个人所得税161.6亿元,完成预算的110.7%。超额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本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居民收入有所增加,带动个人所得税增长高于年初预期。

  5.城市维护建设税81.8亿元,完成预算的112.1%。超额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对外资企业开征城市维护建设税的实际增收高于年初预期。

  6.房产税22.1亿元,完成预算的110.5%。超额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本市经济保持平稳增长,部分企业购置和租用房产增加,带动房产税增长高于年初预期。

  7.耕地占用税7.7亿元,完成预算的124.2%。超额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企业向郊区拓展发展空间、扩大生产规模,带动耕地占用税增长高于年初预期。

  8.契税35.7亿元,完成预算的118.2%。超额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2010年底房产市场集中交易产生的契税收入在2011年征收入库,带动契税增长高于年初预期。

  9.其他各税51.7亿元,完成预算的149.9%。超额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本市贯彻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加强对房地产项目土地增值税的征管、清算和稽查,提高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带动土地增值税增长高于年初预期。

  10.教育费附加收入94.2亿元,完成预算的134.6%。超额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对外资企业开征教育费附加的实际增收高于年初预期。

  11.其他收入108.4亿元,完成预算的132.2%。超额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受本市卷烟销量增加和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消费税增长较快,带动按消费税等流转税带征的河道工程修建维护管理费等收入增长高于年初预期。

  需要说明的是,2011年,市本级财政收入比预算超收172亿元,除本市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增长质量明显改善、转型发展取得进展的情况外,还受到政策性、一次性因素影响。主要有:一是本市贯彻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税收的征管、清算和稽查力度,提高土地增值税预征率,使得土地增值税和契税等收入增幅高于年初预算;二是来源于上年企业利润形成的企业所得税一季度预缴和汇算清缴收入,以及财政部对跨省市总分机构企业所得税的分配数高于年初预算;三是国家对外资企业开征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的实际增收高于年初预算。

  按照《财政部关于做好2011年地方财政超收收入安排工作的通知》有关对2011年地方财政的超收收入“除主要用于法律、法规和财政体制规定增加的有关支出,包括教育、科技等法定支出和对下级财政税收返还、转移支付等外,原则上应用于安排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以及教育支出占GDP4%、保障性住房建设、偿还到期地方政府性债务等必要支出”的要求,2011年市本级财政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情况为:一是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财政体制规定,增加安排支出87.2亿元,其中:安排教育、科学技术、农业等法定增长支出15.2亿元,落实耕地开垦费等专项支出4.8亿元,增加市对区县转移支付、超收收入返还等补助支出67.2亿元。二是在完成财政教育支出法定增长的基础上按规定再增加安排市本级教育支出8.1亿元,确保完成国家下达本市的2011年财政教育支出占地方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13.8%的目标要求。三是安排市级政府性债务偿债准备金56.7亿元,用于偿还本市地方政府债券和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等市级政府性债务。四是安排市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0亿元,转到以后年度预算安排使用。

  根据《上海市市级预算审查监督规定》,市财政局已及时将上述市本级财政预算超收收入使用方案的有关情况向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通报,市人民政府已按规定将上述市本级财政预算超收收入使用方案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