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耦合

2011年10月17日15: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六次科技革命 何传启 科技革命 产业革命 耦合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关系,涉及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关系。其中,科学革命与技术革命的关系、技术革命与产业革命的关系比较紧密。

(1)科学革命与技术革命的关系

在过去500年里,第一次科学革命与第一次技术革命之间,没有直接关系;第二次科学革命为第三次技术革命奠定了理论基础。

从理论上说,科学革命是技术革命的理论基础,科学革命中诞生的新发现、新思想等为技术革命中的新技术、新发明提供了科学基础和社会文化环境;技术革命中产生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等,为未来的科学革命创造了条件。

(2)技术革命与产业革命的关系

在过去300年里,每一次技术革命都带来一次相应的产业革命。技术革命是产业革命的先导,产业革命是技术革命的结果;产业革命带来了经济发展和财富积累,又为科学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

在很大程度上,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是一个过程的两个方面。技术革命是技术范式的转变,产业革命是基于技术范式转变的产业模式变化。在过去200多年里,大约有5个主要的技术革命时代,它们分别是:早期机械时代、蒸汽机与铁路时代、钢铁和电力时代、石油和汽车时代、信息和通讯时代等(表4)。有人认为五次技术革命时代分别是:早期机械时代、蒸汽机与铁路时代、电气和重化工时代、福特大规模生产和航空时代以及信息社会等。

4  18世纪以来的技术革命和新产业

技术革命和开始时间

通行名称

核心国家

诱发产业技术革命的技术突破

新技术、新产业或得到更新的产业

第一次 1771

产业革命

英国

阿克莱特在克隆福德设厂

机械化的棉纺织业。熟铁、机器

第二次 1829

蒸汽和铁路时代

英国,扩散至欧洲大陆和美国

蒸汽动力机车在利物浦到曼彻斯特铁路上试验成功

蒸汽机和机器(铁制:煤为动力)。铁矿业和煤矿业、铁路建设、铁路车辆生产、工业蒸汽动力

第三次 1875

钢铁、电力、重工业时代

美国、德国赶超英国

卡内基酸性转炉钢厂在匹斯堡开工

廉价钢铁。钢制轮船的蒸汽动力、重化工业和民用工程、电力设备工业、铜和电缆、罐装和瓶装视频、纸业和包装

第四次 1908

石油、汽车和大规模生产的时代

美国,扩散至欧洲

第一辆T型车从底特律的福特工厂出产

批量生产的汽车。廉价石油和石油燃料、石化产品(合成品)、内燃机、家用电器、冷藏和冰冻食品

第五次 1971

信息和远程通讯时代

美国,扩散到欧洲和亚洲

英特尔微处理器在加州圣克拉拉问世

信息革命。廉价微电子产品、计算机、软件、远程通讯、控制设备、计算机辅助的生物技术和新材料

 

(3)科学革命与产业革命的关系

一般而言,科学革命与产业革命之间没有直接关系。

20世纪70年代以来的高技术革命,同时包含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因素。在高技术领域和高技术园区,科学、技术和产业之间的时间边界变得模糊,它们经常是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三者之间的关系复杂化和多样化。

摘自《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何传启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