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革命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2011年10月16日16: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六次科技革命 何传启 科技革命 社会 经济 影响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科技革命不仅导致了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而且带来社会和经济的革命性变化。两次科学革命导致了人类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三次技术革命分别促进了三次产业革命,加速了世界现代化进程。下面重点讨论科技革命对思想观念和世界经济的影响。

(1)新思想

两次科学革命引发了两次思想革命。一次是从素朴自然观到以机械自然观为核心的“经典的”抽象科学理论的提升,一次是从机械自然观到现代科学思维的提升。当然,过程本身是复杂的、有许多交叉。

第一次科学革命所产生的以牛顿力学为核心的科学体系,向人们提供了这样一幅世界图景:世界是由许多不可分割的粒子所组成的;这些粒子按照机械力学的规律作机械运动;知道粒子的初始状态,就可以按照机械力学规律,通过数学计算,知道粒子未来的一切状态。这种世界图景经过哲学家们的概括、提炼与推广,便形成机械自然观。机械自然观把自然界(包括生物界)看作是一部大的机器,这种机器按照机械力学的规律运动。甚至提出动物是机器、人是机器的论断。在机械自然观中,物质、运动、时间、空间之间彼此孤立,毫无联系。这种自然观深深地影响着当时哲学理论的发展。

第二次科学革命,打破以牛顿力学为核心的科学体系,建立了以相对论、量子论为核心的新的科学体系,从而引起科学世界图景的深刻变化,并向人们提供一幅崭新的世界图景:物质不仅具有粒子性,还具有波动性,即具有波粒二象性,在不同的空间尺度内,物质受着不同规律的支配;时间和空间不是绝对的,而是相对的,它们和物质都与运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科技革命的社会影响还体现在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等受到普遍的重视,并渗透到社会思想的各个方面。例如,科学的民主精神渗透到思想观念之中,增强着人们在政治上的民主意识,推动政治思想的更新。科学的基本思想及其研究方法渗透到哲学理论之中,成为哲学理论发展的强大动力。科学理论与学说是破除迷信的思想武器,并对人们的宗教信仰产生一定的影响。

(2)新经济

科技革命对于经济的影响主要来自于技术革命。三次技术革命在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形成过程中起到了的决定性作用。具体表现为:第一次技术革命推动世界经济体系的扩大;第二次技术革命推动世界经济体系的发展;第三次科技革命推动世界经济体系的完全形成。

技术革命中涌现出新技术和技术群,并在生产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极大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导致经济的产业结构、工业结构和劳动力结构和生产方式的巨大转变,使社会生产力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生产力的巨大进步,又引起生产关系的一系列调整。它影响了国际分工和国际格局,加速了经济全球化。

摘自《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何传启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