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革命与经济周期的耦合

2011年10月16日16: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六次科技革命 何传启 科技革命 经济周期 耦合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科技革命与经济周期的耦合关系,发生在世界经济和国家经济两个层次上。在世界经济层次上,大致有两个模型可以用来解释它们的关系:创新周期与经济长波周期的关系、技术—经济范式的更迭。在国家经济层次上,大致可从三个方面来认识它,包括发展浪潮的四阶段模型、反经济周期政策和危机管理政策等。

1. 创新周期与经济长波周期

康德拉季耶夫和熊彼特等认为,经济长波周期与技术发明和技术创新的周期有紧密关系(表8)。熊彼特提出了“创新周期说”,解释经济长波周期。

8  18世纪以来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与经济长波

经济长波周期

第一长波

第二长波

第三长波

第四长波

第五长波

17851844

18441890

18901945

19501990

1990

创新周期

 

 

 

 

 

产业革命

主导产业

第一次

纺织产业

第二次

钢铁工业

第三次

电力工业

第四次

汽车工业

第五次

信息产业

技术革命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二次

第三次

第三次

第四次

第四次

第五次

第五次

 

科学革命

 

 

第二次

第三次

 



 

1925年,前苏联经济学家尼古拉•康德拉季耶夫在其著作《长波周期》中,研究了资本主义140年中36种价格、价值额和产品生产量指标的时间序列,提出资本主义经济中存在着半世纪左右的长期波动,从1780年到1920年共分为两个半长周期,1920年代正处于长波的下降波。他认为,经济长波的产生是因为主要固定资本产品更新换代在经济生活中所引起的长期平衡周期。

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在1939年出版的《商业周期》中第一次提出,技术革新是资本主义经济长期波动的主要起因。他用技术革新来解释经济长期波动的理论被后人称为长波技术论。以熊彼特的长波技术论为基础,以西欧现代长波技术论为主体,由包括西欧大部分长波学者和美国一些长波学者形成了三大西方长波学派之首的现代长波技术论学派。这一流派高度强调科学技术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政府科技政策对科学技术发展的促进作用。在这一流派中,英国克•弗里曼的劳工就业长波论,美国格•门斯的长波变形模式论,荷兰范•杜因的创新寿命周期长波论都是具有代表性的长波理论。他们都把基础技术创新看作制动长期波动的主要杠杆和最根本原因。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