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世界科技发展的挑战

2011年10月14日17: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六次科技革命 何传启 21世纪 世界科技 发展 挑战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世界科技发展的挑战

(1)科学技术的副作用

关于科学技术的副作用逐步受到社会的关注,一方面, 科学技术会改善人类能力、提高社会效能、提高劳动生产力和提升生活质量;另一方面,科学技术所带来的环境污染、生态危机等负面效应以及伦理挑战日益显现。

太阳微系统的首席科学家比尔.乔伊(Bill Joy),发表了《为什么未来不需要我们》的文章,表达了对新技术可能引发人类灭绝的忧思。文中,乔伊对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机器人技术这三大新兴技术的运用表示了深刻担忧。他认为,一个机器存在者很可能在任何意义上都不会像我们所理解的人。朝着这条路走,我们将丧失我们的人性。

美国总统生命伦理委员会(PCB)发表了《超越治疗:生物技术与对幸福的追求——总统生命伦理学委员会的一份报告》,对生命医学领域的新技术提出了质疑与批判。生物医学家格雷戈里.斯多克(Gregory Stock)教授则认为:这些技术终将来临。他们会使很多人受益,也无疑会带来伤害。这是新技术发展的惯例。

科学技术副作用的存在注定了科技发展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人们也必将在科技发展与应用过程中付出一定代价。只要人类对自然界的探索不停止,科技的发展也就永无止境。如何正视科技可能带来的种种问题,如何针对问题分析对策,健全评价、监督和检测机制,以求得科学的更大发展和人类生活的更加美好,将是科技发展过程中的一大挑战。

(2)科技发展的影响因子

科技发展的挑战,不仅来自于科学技术的内部,也来自于它的外部环境。近年来,许多研究机构开始关注科技外部系统对科技的影响。

2006年,美国兰德公司发表了《全球技术革命2020》,提出了10个影响科技应用的因素:1. 成本和投资;2. 法律和政策;3. 社会价值、公众舆论和政治;4. 基础设施;5. 隐私权;6. 资源利用和环境健康;7.研发投入;8.教育和文化素养;9.人口和人口统计学;10.治理和政治稳定。

研究报告还提出21世纪的16项关键技术,并分析了30个国家发展16项技术的动力和阻力,比较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等在技术应用方面所面临的挑战的差异。研究报告提出的16项技术是:1.个性化的药物和疗法;2.控制病虫害的昆虫遗传修饰技术;3.计算(或者硅芯片上)的药物发现和试验;4.分子识别定向给药;5.仿生和功能恢复移植;6.利用生物纳米技术进行的迅速的生物鉴定;7.商品内的内置传感器和计算装置;8.高性能的纳米结构材料;9.小型高效便携式发电系统;10.可批量生产的有机电子装置(包括太阳能电池);11.智能纤维和织物;12.无处不在的无法觉察的摄像机和高级传感网络;13.包含具体的个人和医疗数据的具有搜索功能的大型数据库;14.可以对商用产品和人进行跟踪的无线射频识别技术;15.普遍的捆绑式信息通信技术(包括互联网无线联接);16信息安全传输用的量子密码系统。

研究报告还认为,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未来15年世界科技的脚步会放缓,每个国家将在科技进程中找到自己受益的途径和方式,需要为此付出巨大努力。美国和欧洲仍在未来全球科技进步中起主导作用;但未来15年内,中国、印度和东欧国家将有明显进步,俄罗斯的作用将有所削弱,科技强国与落后国家的差距会越来越大。

(3)学科融合与科技全球化

科技全球化和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是21世纪科技发展的两大趋势,它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不同国家的选择不同,他们的收获也大相径庭。

首先,科技全球化。科技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尤其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科技全球化会加剧科技前沿领域的竞争,加剧科技人员的争夺;同时, 由于跨国公司的产品会更具有针对性和本土化特征, 有可能对发展中国家的民族产业产生更大的冲击。

其次,学科间的融合。2006年,兰德公司发表的《全球技术革命2020》认为未来的技术发展将基于生物、纳米、材料和信息科学的融合,尤其是涉及一些例如纳米级生物传感器(nanoparticle-based biosensors),生物测定(bioassays)以及肿瘤治疗(tumor therapies)等系统性问题的时候[38]。事实上,科技的交叉融合不仅发生在技术领域,而且发生在众多的学科领域,如:生命科学与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的交叉融合等。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往往发生在交叉学科领域,而交叉学科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科研管理面临更大挑战。

摘自《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何传启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