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革命与经济周期的耦合

2011年10月16日16: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六次科技革命 何传启 科技革命 经济周期 耦合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3. 发展浪潮的四阶段模型

佩蕾丝认为:技术革命和技术—经济范式在整个经济和社会中扩散的复杂过程作为巨大的发展浪潮,使发展并不连续。每次浪潮会经历两个性质非常不同的时期,每段都会持续大约30年。前一段称为导入期,后一段是展开期。导入期包括爆发和狂热两个阶段,展开期包括协同和成熟两个阶段。

佩蕾丝指出:18世纪以来,主要国家的发展浪潮一般可以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爆发阶段,是技术的时代;第二阶段:狂热阶段,是金融的时代;转折点:反思和调整发展路线;第三阶段:协同阶段,是生产的时代;第四阶段:成熟阶段,是质疑自满情绪的时代。

技术—经济范式的导入期:前半段是大爆炸之后的、早期的爆发阶段,这时新产品和新技术在金融资本的支持下显示了巨大的潜力,冲击着前一范式,爆发阶段开启了技术革命的浪潮;后半段是狂热阶段,此时金融资本推动了新基础设施和新技术的集中开发,新范式已经在经济中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导入期之后出现一个转折点。它通常在金融泡沫破裂之后的衰退中到来,促进和塑造了展开期。转折点表示一种必要的根本性变革,即经济从由金融标准塑造的狂热方式,转型到协同方式,它既非某一事件,也不是一个阶段,而是在特定环境下发生的变革过程。

技术—经济范式的展开期:从协同阶段开始,所有条件都为生产和新法是的充分扩张做好了准备,新范式现在已经占据了优势。展开期结束于成熟阶段,成熟阶段促使范式逐渐成熟,市场逐渐饱和。整个增长方式的衰落和下一次产业技术革命的舞台已经搭好。

18世纪以来,历次发展浪潮大致都经历了四个阶段(表10)。

10  18世纪以来历次发展浪潮的四个阶段的大致时间

浪潮

技术革命

起点

爆发阶段

狂热阶段

转折点

协同阶段

成熟阶段

第一次

产业革命

1771

1770s-80s

1780s-90s

1793-97

1798-1812

1813-1829

第二次

蒸汽和铁路时代

1829

1930s

1840s

1848-50

1850-1857

1857-1873

第三次

钢铁、电力、重工业时代

1875

1875-1884

1884-1893

1893-95

1895-1907

1908-1918*

第四次

石油、汽车和大规模生产的时代

1908

1908-1920*

1920-1929

1929-33

1929-43

1943-1959

1960-1974*

第五次

信息和远程通讯时代

1971

1971-1987*

1987-2001

2001-

20

 



注:*在连续的浪潮之间有重叠的现象。

 

一般而言,爆发阶段和狂热阶段是技术发明和创新的高潮,也是科技投资的关键时期;转折点是危机点;协调阶段和成熟阶段是技术的储备阶段,为下一次的爆发积累技术,也需要增加科技投资。显然,这为反经济周期和危机管理的科技投资政策提供了历史借鉴。

在过去500年里,世界上大约发生了5~7次科技革命;在过去300年里,大约发生了3~5次产业革命。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耦合,既影响了世界经济周期,也促进了世界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在21世纪,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经济周期的关系仍将继续演化,科技革命的决定性作用可能加强。

摘自《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何传启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