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初美洲、欧洲、亚洲科技发展的优先领域

2011年10月14日16: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六次科技革命 何传启 21世纪初 科技发展 优先领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1世纪是一个全新的世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世界经济迅速转型,从资源驱动、资本驱动向创新驱动型经济转变,科学技术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要动力。在21世纪初,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纷纷制定科技发展战略,部署优先支持的重点领域。这里我们简要介绍美洲(美国)、欧洲(英国、德国和欧盟)和亚洲(日本、韩国和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的优先领域。

目前,六国和欧盟科技发展战略的优先领域涉及生命与健康、信息科技、纳米与材料、空间科技、地球与环境、能源与资源、食品与农业、制造与工程、国家安全、社会科学等。其中,生命与健康、信息科技、纳米与材料、地球与环境、能源与资源五个领域,受到六国和欧盟的普遍重视(表1)。

1 六个国家和欧盟科技发展战略的重点领域

 

 

生命与健康

信息科技

纳米与材料

空间科技

地球与环境

能源与资源

食品与农业

制造与工程

国家安全

社会科学

美国

 

 

 

德国

 

 

英国

 

 

 

 

欧盟

日本

 

 

 

 

 

韩国

 

 

中国

1. 美洲国家的优先领域

美国既是世界第一科技强国,也是美洲的第一科技大国。美国政府把保持美国在全部科学知识最前沿的领先地位作为国家目标。从美国2012财年预算报告看,国防技术研发是美国最重要的领域,其次是健康、能源和空间领域,其他的优先领域还包括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信息技术及其相关领域,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基于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的资源需求研究等。

2. 欧洲国家的优先领域

其一,英国。英国是世界科技强国之一。2000年发布《卓越与机遇——21世纪的科学和创新》白皮书,计划在21世纪改变人类生活的基因组学、信息科学、纳米技术、量子计算和生物工程等方面重点投资并取得领先地位。2010年英国出台了《技术创新中心报告》,认为英国的重点领域包括:干细胞和再生医药、未来互联网技术、塑料电子、可再生能源和气候变化技术、卫星通讯技术、燃料电池、先进制造技术和复合材料技术等。

其二,德国。德国是世界科技强国之一。2010年德国提出了《德国2020高科技战略》,重点关注的领域有:气候、能源、健康、营养、交通、安全和通信。它确定的第一批“未来项目”包括:二氧化碳中性、高能源效率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城市;智能能源转换;作为石油替代的可再生资源;个性化的疾病治疗药物;通过有针对性的营养保健获得健康;在晚年过独立的生活;德国2020年拥有100万辆电动车;通信网的有效保护;互联网的节能;全球知识的数字化及普及;未来的工作环境和组织等。

其三,欧盟。欧盟是欧洲国家的政治和经济联盟,也是欧洲国家的科技联盟。2005 年,欧盟委员会提出了《第七框架计划》,选择的优先领域包括: 信息与通讯技术;健康;运输(含航空);纳米技术、智能材料与新的生产工艺;安全和空间研究;能源;环境(含气候变化);食品、农业和生物技术;社会经济学和人类。2010年欧盟发表的《欧洲研究和创新战略》,把气候变化、能源和资源的有效利用、健康与老龄化列为优先领域。

3. 亚洲国家的优先领域

其一,日本。日本是世界科技强国之一,2006年开始实施的第三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的重点支持领域包括: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环境技术、纳米技术与材料、能源技术、制造技术、交通网络等社会基础技术和宇宙、海洋开发等。该计划还提出了十大支柱技术,如:万亿Hz电磁波检测分析技术;高精确度电子显微镜, 能够在原子水平上进行三维观测; 每秒运算能力达1000 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以用于制药设计和超微细材料的模拟等。“第四期科学技术基本计划”有望近期出台。

其二,韩国。韩国是新兴的创新型国家。2000 年,韩国实施《面向2025 年的科学技术发展长期计划》,提出的优先领域包括信息、生物、纳米、环境、宇航、文化等。2005 年,韩国认定的重点技术包括核聚变技术、海洋领土管理技术、超高性能电脑技术、人造卫星技术、高附加值生物资源技术、再生医学科学技术、高性能材料技术、气象预报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清洁和再生能源技术等。2011年,韩国选定的六大产业技术包括:可以生产透明柔性显示器的技术;脑神经信息IT融合技术;多用途小型模块核反应堆的相关技术;用于开采深海资源的海洋技术;生产超精密连续电子印刷的技术;生产多功能图形材料的技术等。

其三,中国。2006年中国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提出的重点领域包括:能源、水和矿产资源、环境、农业、制造业、交通运输业、信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人口与健康、城镇化与城市发展、公共安全、国防等;提出的前沿技术包括: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先进能源技术、海洋技术、激光技术、空天技术等。

摘自《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何传启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