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面对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挑战与对策

2011年10月12日16: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 科技 第六次科技革命 挑战 对策 何传启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科技的挑战与对策

面对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中国科技的挑战是空前的。如何应对挑战,需要专题研究。这里谈谈我们的初步认识,供大家参考。

(1)主要挑战

1997年中国科学院完成《迎接知识经济时代,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研究报告,受到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视。1998年中国科学院启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项目,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进入新阶段(表10)。2006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提出自主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与世界科技强国的发展目标。在过去12年里,中国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取得很大成绩,主要表现是:科研基础设施大幅度改善,科技论文和发明专利大幅度增加,科研人员享有体面生活水平,国家科技投入和科研单元的创新能力有很大提高等。

10  国家创新体系的结构和功能

子系统

核心部分

相关部分

主要功能

知识创新系统

国家科研机构(基础类研究机构)、研究型大学

中间型大学、应用类研究机构、政府、科技基础设施、国际科学环境等

新知识的生产、传播和转移

技术创新系统

创新型企业、应用类研究机构

基础类研究机构、研究型和中间型大学、技术服务机构、政府、国际技术环境等

新技术的学习、引进、开发和传播

知识传播系统

高等教育和培训机构、技术服务机构

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知识和信息基础设施、国际教育环境等

新知识传播、培养人才

知识应用系统

不从事科研活动的企业和机构

政府、工业园、国际技术贸易等

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储存、扩散和实际应用

产业创新系统

产业的科研机构、大学、创新型企业和技术服务机构

相关产业的科研机构、大学和创新型企业、国际科技环境等

产业知识和技术的生产、传播和应用等

地区创新系统

地区的科研机构、高校、创新型企业和技术服务机构

国家的科研机构、大学和创新型企业、国际技术环境等

地区知识和新技术的生产、传播和应用等

在肯定成绩的时候,不能忽视存在的问题。例如,科技体制和管理模式没有明显改变,科技计划和行政化倾向没有明显改变,低水平重复和短平快现象依然存在,企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依然不高,创新文化和创新意识依然不强,科研骨干的有效科研时间依然不足,科技浮躁情绪和不端行为屡见报道等。

在过去50多年里,中国有世界最大规模的科技发展计划,但没有世界影响的科学突破和技术发明,没有获得诺贝尔科学奖。这个现象值得深思。

中国现行科技体制,在应对第五次科技革命时,绩效并不理想;那么,它能保证中国抓住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机遇吗?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反思和警醒。

(2)对策建议

如果说过去12年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第一阶段,重点是创新基础设施和单元创新能力建设,而且已经取得明显进展;那么,未来10年将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第二个阶段,重点是创新体系结构优化和创新制度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将进入攻坚阶段,将涉及和需要一系列的深层次的科技改革。加快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是迎接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选择。

首先,建立第六次科技革命的响应机制。如领导小组和咨询委员会等。

其次,组建中国高等科学研究院(China Institutes for Advanced Sciences)。借鉴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的经验,组建中国高等科学研究院,重点开展第六次科技革命的主要方向的先锋性、开拓性和前沿性的科学研究。起动阶段可以建设四个研究所:整合生物学研究所、信息和思维科学研究所、仿生工程研究所和再生工程研究所,分别开展生命合成、信息转换器、人格信息包、两性智能人、体外子宫、器官和人体再生等的开拓性研究,抢占新科技革命的制高点。

其三,组建中国战略技术研究院(China Institutes for Strategic Technology)。借鉴德国夫朗禾费学会的经验,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技术类研究所为基础,组建中国战略技术研究院,开发和提供行业性关键共性技术,提高中国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为企业迎接第六次科技革命做好技术准备。

其四,组建中国现代化研究院(China Institutes for Modernization Science)。借鉴美国圣塔菲研究所和UNDP人类发展报告研究的经验,以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为基础,组建中国现代化研究院,开展科技革命与现代化、科技和教育现代化、经济和社会现代化、农业和生态现代化、地区和世界现代化等交叉科学研究,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和迎接第六次科技革命,提供决策支持和服务。

 

唐太宗李世民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在过去500年里,世界发生了五次科技革命;中国失去了四次科技革命的机会,在第五次科技革命中表现平平且收获不多。第六次科技革命即将来临,中国将再次走到历史的十字路口。抓住机遇就可能乘势而上,失去机遇就可能再度平淡甚至下滑。机会总是偏向有准备者。我们做好准备了吗?

目前,中国现代化已经步入快车道。中国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科技需求逐年增加,中国科技投入逐年增加,科技论文和发明专利逐年增加,科技腾飞的外部环境逐年改善,科研硬件设施已经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如果在科研软环境(科技体制和创新政策)上取得更大改进,如果采取更有力和更合理的应对措施,第六次科技革命就将与中国科技同步发展,中国学者的名字和第六次科技革命就将一起载入史册,中国现代化第三步战略目标就有可能提前实现。

摘自《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何传启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