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机遇与影响

2011年10月12日14: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六次科技革命 何传启 机遇 影响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1世纪大约有三次科技革命,即第五次科技革命(1970~2020年)的下半部(信息革命后期)、第六次科技革命(2020~2050年)和第七次科技革命(2050~2100年)。这里重点讨论第六次科技革命,这种讨论具有一定的“科学猜想”性质。

关于21世纪的新科技革命和科技预测已经有大量研究。许多预测研究考虑了多种因素,但主要基于科技发展趋势。一般而言,科技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部需求,共同推动科技进步。从人类文明和世界现代化的科技需求的角度进行分析,可以丰富和扩展我们对第六次科技革命的认识。这种基于世界前沿的需求角度的预测分析,有可能反映第六次科技革命的一个侧面,而不能反映它的全部。关于前五次科技革命的历史回顾,可以为分析第六次科技革命提供一种借鉴。

1. 科技革命的历史结构和影响

一般而言,科技革命是一个历史过程,具有起点、终点、内容、特点、标志性事件和世界影响等。关于16世纪以来前五次科技革命的起点、终点、内容和特点等有许多不同观点,关于它们的标志性事件则有较多共识(表7)。

7  16世纪以来科技革命的历史结构

科技革命

主要标志

主体部分

扩展或带动部分

第一次科学革命

新物理学诞生

哥白尼、伽利略、牛顿力学

近代科学的全面发展

第二次科学革命

相对论量子论

相对论、量子论、射线和电子

天文粒子遗传地学等

第一次技术革命

蒸汽机和机械

纺织机、蒸汽机、工作母机

冶金技术轮船火车等

第二次技术革命

电力和内燃机

发电机、内燃机、电讯技术

石化钢铁电器运输等

第三次技术革命

电子和计算机

信息和互联网

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

微电脑、信息技术、数据库

核能航天材料自动化

生物材料制造娱乐等

第六次科技革命

再生革命

信息转换、仿生创生再生

材料信息智能技术等

第七次科技革命

时空革命

新时空、新能源、新运输

生物材料制造技术等



 

(1)科学革命的结构和特点

第一次科学革命的主体部分涉及两个学科:天文学和物理学。从哥白尼的《天体运行论》(1543)到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1687),前后经历了144年,犹如一场科学马拉松。从伽利略到牛顿,建立了近代物理学的理论体系和实验研究方法,为近代科学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第二次科学革命的主体部分涉及物理学,主要包括相对论(1905~1916)、量子论(1900~1905)、量子力学(1911~1926)以及X-射线、放射线和电子的发现。相比第一次科学革命的漫漫岁月,第二次科学革命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

第二次科学革命的“扩展部分”涉及天文学(宇宙大爆炸)、粒子物理学、遗传学(基因和DNA双螺旋)、现代地学(板块学说)和计算机科学等。

科学革命存在一种“蘑菇效应”。一个重大科学突破,往往引发一丛相关的科学突破,最后形成一次改变科学范式和人类观念的科学革命。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