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和世界现代化的历史逻辑

2011年10月12日14: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六次科技革命 何传启 人类文明 世界 现代化 历史 逻辑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人类文明和世界现代化的历史逻辑

从科技角度看,人类历史是一部创新史(表1)。工具制造革命使人区别于动物,人类进入原始文化发展时期。农业革命使人从食物采集者变为食物生产者,人类进入农业文明发展时期。工业革命使人从手工生产者变为机械化生产者,人类进入工业文明发展时期。知识革命使人从物质消费追求者变为精神消费追求者,人类进入知识文明发展时期。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变是第一次现代化,从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的转变是第二次现代化。世界现代化的本质是人类文明的一种革命性和前沿性变化,是不断从传统文明向新型文明的历史性转变。文明发展的实质则是不断创新和满足人类层层递进的生活需求。

1   人类历史上的革命性创新和文明进步

项目

工具时代

农业时代

工业时代

知识时代

历史起点

工具制造革命

农业革命

工业革命

知识革命

重大创新

石器

蒸汽机

计算机

主导产业

狩猎和采集

种植和畜牧

工业和服务

知识和信息

关键需求

食物需要

生存需要

物质需要

精神需要

过程特征

社会化

采集食物

人格化

农业化

生产食物

文明化

工业化

非农业化

第一次现代化

知识化

非工业化

第二次现代化

文明形态

原始文化

农业文明

工业文明

知识文明

 

原始社会

农业社会

工业社会

知识社会

 

原始经济

农业经济

工业经济

知识经济



注:生存需要指衣食住行的基本需要,主要是粮食需要。人类需求是递进的。知识文明是工业文明以后的一种新型文明,包含信息文明和生态文明等。

(1)人类文明进程具有周期性和加速性

首先,人类文明进程具有周期性。从人类诞生到21世纪末,人类文明进程的前沿过程分为四个时代,即工具时代、农业时代、工业时代和知识时代;每个时代都包括起步、发展、成熟和过渡四个阶段,形成一个发展周期。在农业时代,许多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具有周期性和循环性,从起步、发展、成熟到衰落。人类文明是由许多要素组成的。有些文明要素的变化遵循进化论,从低级到高级,从简单到复杂,如科技的发展等。有些文明要素的变化具有周期性,从一个起点出发,最后又回到起点,前后两个起点可能有所差别;例如,权力分配从原始民主、封建专制到现代民主,个人权利从原始平等、等级制度到现代平等。

其次,人类文明进程具有周期加速性。人类文明进程的发展周期在加速(缩短):工具时代的发展周期约200多万年,农业时代约5000多年,工业时代约200多年,知识时代预计约100多年。有些文明要素的发展在加速,如生产力水平提高和科技进步加速等。如果说,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工具时代以万年为时间单位,农业时代以百年为时间单位,工业时代以十年为时间单位,那么,知识时代将以年为时间单位。例如,世界平均的人均GDP的年均增长率,在公元1000~1700年期间约为0.05%,在公元1700~1950年期间约为0.5%,在1973~1998年期间约为1.33%。经济发展知识时代快于工业时代,工业时代快于农业时代。

其三,人类文明进程具有周期转移性。在人类历史上,文明发展方向发生了三次转变。在工具时代,采集、狩猎和社会化是人类发展的主导方向。在农业时代,种植、畜牧和满足生存需要成为文明发展的主导方向。在工业时代,工业、服务和满足物质生活需要是文明发展的主导方向。在知识时代,知识、信息和满足精神生活需要成为文明发展的主导方向。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的周期性转移,文明前沿和文明中心在周期性转变,文明内涵和文明特征在周期性转变,文明和现代化的主导产业、生活需求和科技需求也在周期性转变。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