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后或发生第六次科技革命 人类文明进"再生时代"

2011年08月06日15: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第六次 科技革命 人类文明 再生时代

    2020年将发生第六次科技革命 人类文明将进"再生时代"

   第六次科技革命的影响、机遇与对策(全文)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谈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北京8月5日电 (记者 王振红) 2011年8月,科学出版社推出了第六次科技革命的第一本专著——《第六次科技革命的战略机遇》。

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5日表示,在过去500年里,世界上先后共发生了五次科技革命,包括两次科学革命和三次技术革命,第一次科技革命是16~17世纪的近代物理学诞生,第二次是18世纪中后期的蒸汽机和机械革命,第三次是19世纪中后期的电气和运输革命,第四次是20世纪初的相对论和量子论革命,第五次是20世纪中后期的电子和信息革命。目前第六次科技革命正向我们走来。这使我国面临复兴的战略机遇。

何传启认为,第六次科技革命(约2020-2050年)有可能以生命科学为基础,融合信息科技和纳米科技,提供解决和满足人类精神生活和生活质量需要的最新科技。从科学角度看,第六次科技革命将可能是一次新生物学革命;从技术角度看,将可能是一次“创生和再生革命”;从产业角度看,将可能是一次“仿生和再生革命”;从文明角度看,将可能是一次“再生和永生革命”。

何传启认为,第六次科技革命10个可能标志为:信息转换器、人格信息包、两性智能人、合成生命、人体再生、神经再生、体外子宫、耦合论、整合论、永生论。10大主要方向将分别是整合和创生生物学、思维和神经生物学、生命和再生工程、信息和仿生工程、纳米和仿生工程、生命科学的相关学科、材料科学和生物材料、地球与环境科学、绿色超级制造、绿色超级运输和新能源。10个受影响学科是:空间科技、能源科技、海洋科技、国防科技、社会科学、行为科学、科技伦理学、复杂性科学和现代化科学等。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